氣壓原來是這樣發現的! 天文館教你做「馬德堡半球」

▲台北天文館現有「宇宙星視界」特展(圖/台北天文館提供)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將於4月29日、5月20日、6月24日星期六下午2時至3時舉辦「遊戲玩天文─奇妙的大氣壓力」活動,內容有透過道具作簡易版的「馬德堡半球」實驗與介紹大氣壓力的現象,活動地點在天文館地下室DIY教室,活動免費,採網路報名,名額有限,額滿為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馬德堡半球(圖/翻攝自德意志博物館Deutsches Museum官網)

「馬德堡半球」(Magdeburger Halbkugeln)是一位德國物理學家格里克於1654年進行的一項物理學實驗,他製作了兩個銅質空心的半球,直徑約50公分,各有一個連接管利用真空幫浦把裡面的空氣抽出,並在兩半球間放了一層浸滿了油的皮革,才能讓球體完全密合。他認為,抽掉空氣的球體能夠靠在一起是因為「受到周圍的大氣擠壓」才能緊密結合,就連兩邊各用15匹馬都無法拉開球體,直到他在1656年當了市長後再次做這項實驗,再各用8匹馬到了這項實驗,仍是得到相同解果,因此當時民眾都對此感到好奇而聲名大噪。

本次天文館除了要教導小朋友製作出簡易版的「馬德堡半球」,來了解大氣壓力的存在之外,在特展區還會針對電影《絕地救援》進行天文相關的情節介紹。全程活動為免費,採網路報名,名額有限,有興趣的民眾可以把握機會。活動地點在天文館地下室DIY教室,詳情請參考天文館報名官網查詢【遊戲玩天文】,或洽詢天文館展示組:(02)2831-4551分機721。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