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男子鼻涕吃起來甜甜的 檢查後發現是腦脊髓液外漏

▲春季容易感冒,鼻涕流不停(圖/達志/示意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據新浪網報導,最近在大陸有個名為小龍(化名)的男子,他連續流了好幾天的清鼻涕,一開始他認為只是一般的感冒並不以為意,但在偶然有一次不小心流進嘴巴裡,嚐起來甜甜的才讓他發覺到一絲絲的不對勁而前往醫院就醫,沒想到醫生的診斷結果讓他大為震驚,原本誤以為感冒的鼻涕竟然是腦脊髓液。

但是小龍的腦脊髓液為什麼會無緣無故流出?醫生進一步檢查後發現原來是小龍之前車禍所造成的,上一次車禍撞擊到頭部導致顱底骨折的現象。看到這邊無需過多擔心,有一個簡單的小方法可以讓民眾自我檢測到底鼻內流出的液體是鼻涕還是腦脊髓液,那就是只要將流出的液體滴在地上,觀察看看是否會引來螞蟻,如果吸引螞蟻接近則要提高警覺,應該前往醫院檢測。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這種腦液如同鼻涕般流出的狀況並不常見,這樣的症狀在醫學上稱為「腦脊液鼻漏」,需要患者自我警覺性夠高才會發現,雖然這樣的狀況並不會直接影響智力,但如果長期都不正視這個狀況,則會造成顱內低壓而進一步引發持續性的頭痛及頭脹,最嚴重還可能引起顱內感染誘發腦膜炎等嚴重疾病。

馬偕醫院耳鼻喉科醫師王瀛標在第311期《馬偕院訊》中提醒,若有單側鼻水流不停、頭痛的症狀,藥物治療又沒效時,有可能是腦脊髓液外漏,需透過進一步檢查找出原因,以免延誤治療時機並增加感染的風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