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選春捲 健康過清明

▲成大醫院營養部張雅媛營養師表示,腎臟病病人,除平日需控制磷、鉀、蛋白質的攝取外,潤餅皮可使用蛋白質含量較低的越南春捲皮替代。(圖/成醫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清明節有吃潤餅(春捲)、祭祖的習俗,成大醫院營養部張雅媛營養師表示,潤餅的內容南部北部不同外,家家戶戶也各有喜好,以成大醫院所在的南部常見配料,不外乎有煎蛋、炒三層肉、炒油麵、煎豆干、炒高麗菜或炒豆芽菜等,除依照個人喜好,最後總會灑上香味撲鼻的花生粉,吃起來過癮!

張雅媛營養師提醒表示,1個春捲相當於300至400大卡,要怎麼吃才能健康無負擔呢?最簡單的是掌握2個原則:第一、少油:選擇未經油炸或油煎的全麥餅皮類型,餡料可以燙蔬菜取代炒青菜;以水煮蛋、瘦肉、雞胸肉、豆干取代含脂量高的三層肉。另外,最容易被忽視的其實是花生粉,花生粉有許多看不見的隱藏油脂及糖分,1湯匙15公克的花生粉就有約70大卡,熱量相當於1茶匙5公克油脂或糖,因此,建議添加時最多半湯匙量,或改用半湯匙的無糖花生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二、高纖少糖:2張潤餅皮約30公克,看起來似乎份量不多,其實相當於4分之1碗飯,所以想要更健康,可以在潤餅內增加青菜量,或以青菜取代台南春捲特有的油麵。若是習慣吃傳統春捲,也應額外搭配燙青菜一起食用,增加蔬菜類的攝取。

張雅媛營養師說,如果將潤餅當點心,又想減少負擔,則可改為較低卡的蔬果潤餅,富含維生素與礦物質的天然水果加上高纖蔬菜,就能做出富含天然甜味又不會造成身體負擔的低卡潤餅。

至於有糖尿病、腎臟病等慢性病的病人,有一些吃潤餅的小叮嚀要提醒;張雅媛營養師指出,糖尿病病人除了少油、高纖與少糖的2大基本要求外,並應掌握前述食物代換原則,避免每餐糖分攝取過多,含糖花生粉請直接改為無糖花生粉或避免添加。

至於腎臟病病人,張雅媛營養師則提醒,除了平日需控制磷、鉀、蛋白質的攝取外,潤餅皮可使用蛋白質含量較低的越南春捲皮替代,油麵則用低蛋白質澱粉的冬粉代替,花生粉含磷量高則不建議添加。

關鍵字: 慎選 春捲 健康 過清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