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我要乾淨好空氣」! 環保團體南市環保局前行動劇陳情

▲台南市環保團體到台南市環保局前,陳情「我要乾淨好空氣」,請政府提出具體改善策略。(圖/台南環盟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由於南部民眾罹患肺腺癌及過敏氣喘疾病越來越多,而擔心空氣品質更加惡化,台南10多個團體,結合高屏團體舉辦0219南部反空污大遊行,今年舉辦地點於高雄中央公園,8日環保團體到台南市環保局前遞陳情書、演出行動劇,並陳情「我要乾淨好空氣」,請政府提出具體改善策略。

0219遊行總召陳椒華表示,PM2.5是一級致癌物,台南、高雄及屏東的空氣品質比台北市差許多,2015年及2016年的PM2.5年平均都是世界衛生組織標準的2倍,台南1年有10個月超過年平均,政府不能睡著不改善。0219遊行訴求是要求禁燒生煤改用天然氣,要求行政院及環保署南遷,也要求暫停與檢討高屏空污總量管制計畫,中鋼煤礦砂堆置場應室內貯存等。

▲台南市環保團體到台南市環保局前演空污受害行動劇。(圖/台南環盟提供)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李建畿理事長表示,為瞭解室內空氣品質是否比室外好,特利用PM2.5檢測器檢測住戶室內外PM2.5,再檢測室內利用空氣清淨機處理後的PM2.5數值,於檢測住戶使用不同廠牌,得出約平均59%的改善效率,有的較昂貴機器改善率可超過8成。不過,實在很悲哀,為何要花錢才有好空氣,政府功能何在?

遊行合辦團體基進黨組織部副主任李宗霖表示,過去威權政府缺乏全盤且長期的國土規劃,導致重汙染產業過度集中於中南部,然而台南過去三年PM2.5平均為29.7,卻比重工業城市還高(高雄過去三年PM2.5平均為29.1),顯見空污問題的確具備跨區域性。因此這次在高雄的反空污活動,南部人都應該要響應,我們同時呼籲地方與中央政府正視國土規劃及產業轉型的結構性問題,反對只拚經濟而不顧健康的「自殺式發展」!

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台南分社 林享玉理事表示,「出門戴口罩,在家關門窗」的生活,不應該是健康城市的生活常態!

台南市空污防護自救會陳建明召集人表示,要求台南市環保局應盡速公布針對執行空污防護宣導的經費項目明細,並檢討為何宣導成效不彰,在空污高峰期,台南市晨運市民依然沒有警戒?市府應盡速針對戶外勞動族群進行組織系統性宣導,教育局積極落實空品旗警示措施,研擬校園空品安全獎懲辦法,.台南市各級學校運動會改期舉行,避開空污高峰期。

環保團體要求空污排行名列前茅的高雄、台南市政府應成立「空污監督及污染減量小組」,提出具體空污管制策略;要求──全國空污最大排放量前10名的工廠,在2年內各減少百分之3的排放量;空污排放量前11〜20名的工廠各減少百分之1一的排放量。若能確實執行,到2018年底,台灣空氣品質將大幅改進,期待天天藍再也不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