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郭明良、楊泮池論文涉造假 教部:若屬實將追回獎金

▲台大論文登上國際權威科學期刊,但爆出造假風波後撤稿。(圖/翻攝自網站)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台灣大學生物化學所教授郭明良的論文涉違反學術倫理,風波持續擴大,傳至少有11篇有問題遭檢舉,其中4篇的共同作者還是台大校長楊泮池。郭明良今再發聲明控訴有部分不實與具爭議資訊擴大報導,對台大聲譽及國內生醫發展造成極大傷害。教育部則表示,若查證屬實,將追回2人曾獲教育部學術獎的獎章與獎金。

郭明良、楊泮池2人曾獲教育部學術獎,但近期卻被爆出研究論文涉違反學術倫理,郭明良發聲明指出,對於論文事件造成學術界紛擾與傷害,再度誠摯表達深切歉意,強調自己於11月11日發聲明請辭教職,負起督導不週之責。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針對依據匿名者於PubPeer網站所提供許多不實與具爭議性資訊的擴大報導,郭明良控訴已對於台大學術聲譽及國內生醫領域發展造成極大傷害。他說,目前台大已經分別成立調查小組與特別委員會調查本案,本人願全力配合調查,提供所有遭質疑的論文詳細資料與說明,以利調查小組與特別委員會詳細檢視與審查,並依調查與審定結果,若有違反學術倫理,蓄意造假的作者將負起應負責任。

▲台大論文被踢爆造假,台大成立調查小組與特別委員會進行調查。(圖/翻攝自網站)

台大校方則表示,目前除了啟動校級學術倫理審議委員會釐清責任歸屬之外,另外副校長張慶瑞也邀集各學院領域代表制訂一套軟體,全面防止論文違反學術倫理規範情事再度發生。

據傳郭明良團隊至少有11篇論文有問題遭檢舉,其中4篇的共同作者是台大校長楊泮池,教育部表示,郭明良與楊泮池曾獲教育部學術獎,若經台大查證確認有違反學術倫理,將會追回所有獎章和獎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