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桃園市民進黨團連署 請市府參考76年地價稅調整打6折

▲桃園市民進黨議員連署,建請市府參考76年地價稅調整打6折。(圖/記者楊淑媛攝)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桃園市議會民進黨黨團10日下午於議會黨團辦公室,針對地價稅暴增引發民怨一事,邀集黨籍議員向市民提出說明,黨團表示,105年的地價稅源自於「國民黨主政的內政部」104年地價評議委員會所決定,並非蔡政府的政策,黨團已連署建請市府參考民國76年財政部地價稅調整方案調整打6折,並轉呈中央相關單位參考,以順應民意。

關於地價稅調漲的民生重大議題,桃園市議會民進黨黨團,為強調其立場,亦發表下列六點聲明:

一、105年的地價稅源自於『國民黨政府主政之內政部』104年地價評議委員會,要求各地方政府依照公式計算,故桃園市必須調整為43%,但為減少市民負擔,桃園市自行依查估合理市價的19%訂定,因此桃園市的公告地價實際調幅為34.56%。

二、桃園市的自用住宅60萬戶,約佔81%,其所增加的地價稅平均為244元,低於全國平均值404元。

三、經市府調查後所彙整資料,重劃區的土地,因土地變更為住宅區、商業區,加上公共設施完成,因此,會有300-400%的調幅。此一部分的地價稅採累進稅率,故會有較大漲幅。

四、雖地價稅漲幅主要在重劃區之土地,但為避免增加民眾負擔,黨團已連署建請市府參考『民國76年財政部地價稅調整方案』調整打6折,轉呈中央政府並酌參民情、順應民意,廣徵意見、逐步調整,以符合社會大眾之期待。

五、另外,重劃區地價稅累進問題,涉及法律,黨團將建議市府蒐集意見,請內政部、財政部研議改革方案。

六、倘若建議後,中央政府同意市府調整方案,黨團建議市府儘速展開調降作業,減輕民眾負擔,以符合社會正義與居住正義。

▲桃園市民進黨團總召黃傅淑香,針對地價稅調漲,發表六點聲明。(圖/記者楊淑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