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訊/一場國慶大典 讓蘇嘉全完全破功

文/江上雲

作為史上第一任民進黨籍立法院長,蘇嘉全卻幾乎在媒體上銷聲匿跡;如果不是國慶日邀請前總統陳水扁出席,意外讓總統府騎虎難下,外界幾乎忘了他的存在。

今年2月,蘇嘉全在蔡英文防堵柯建銘的策略安排下,坐上國會議長寶座。然而,不熟悉國會生態、議事手段,也未全盤思考這個位子的戰略高度,讓蘇嘉全自上任後,就陷入困局中,既無法參贊國是,也欠缺專業火候足以主導立法院黨團協商,更無心於百廢待舉的院務改革。

成為綠營首位的國會議長,蘇嘉全沒當是公職生涯的終點;相反的,他拉黨結派,想往外也向上發展,總統對新國會的想像,他早拋諸腦後。因此,從上任第一天起,就汲汲營營於院外事務。

院務「外熱內冷」
未忘情黨內合縱連橫

位在台北市吉林路上的大龍蝦,是台北市知名的高檔海鮮料理餐廳,也是北部老饕的最愛。在今年2月之後,他們走進立法院長官邸,成為官邸主人蘇嘉全宴請賓客的外燴首選;受邀的對象,有來自各地方的樁腳,也有社團、商界,更有慕名而至的各路人馬。

相對於門庭若市的院長官邸,立法院內的院長辦公室內外,卻一改過去王金平院長時期的熙來攘往,以往常在院長室出入,為自己單位的預算或法案而來的行政院各部會國會聯絡人變少了,過去外交部最愛把國外賓客介紹到立院拜會,如今也少了,連過去行之有年與媒體話家常的院長時間,也驟然取消,這裡安靜得有如冷宮。

行政部門在新會期開議後,都會安排部會首長拜會立法院長,尋求院長協助未來在預算案及相關法案的協助,據說,上會期,部會聯絡人依往例向院長室詢問,得到的回應竟是,「如果是禮貌性拜會,那就不用來了,回去好好辦公吧,我們也是很忙的。」冷暖之別,蘇嘉全渾然不覺,他走不到體制上賦予國會議長的權力高度及專業縱深。

初上任時,蘇嘉全大談優先法案,無視議長中立化原則,他在不動產仲介經紀公會全國聯合會場合,忘情演出地承諾「新政府不打房,還要救房」,干犯行政權,兩度澄清更正,卻意外扯出自己曾邀集財政部、內政部官員來「交換意見」。

一再對行政部門說三道四的事蹟,屢見不鮮,不少行政部門官員對於他動輒找部會來開會,頻下指導棋,早已困擾多時。

政治細膩度不足
欠缺資深幕僚、不諳議事運作

然而,當立院議事出現爭議,卻暴露他的「無為而治」。例如國民黨在7月臨時會怒提2,000多個法案杯葛,若不是議事人員昏倒,社會輿論譁然,否則他也束手無策;而日前民進黨強勢將一例一休的《勞基法》修正草案交付院會,不諳議事規則的他,反而附和在野黨團要求召集黨團協商…(本文截自財訊514期,詳全文)

相關報導

民進黨團是作戰部隊還是作亂部隊?
林全不但要更霸氣 還要更政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