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交替 醫師籲家長要讓孩子接種公費流感疫苗

▲小兒流感好發於夏秋兩季,重症約有2成死亡比例。(圖/奇美醫院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奇美醫學中心兒科部總醫師王信驊指出,根據衛福部疾管署的疫情週報顯示,好發於夏秋兩季的腸病毒疫情至今並未趨緩,反而出現一小波流行的情況,他籲爸媽不僅需加強注重孩子的個人衛生,也應留意嬰幼兒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如:嗜睡、肌躍型抽搐、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持續嘔吐等,也要讓孩子接種公費流感疫苗。

王信驊醫師說,隨著時節邁入秋冬交替之際,一些好發於秋季、冬季的疾病也開始出現在小朋友身上,例如:感冒、病毒性哮吼、輪狀病毒性腸炎、肺炎鏈球菌感染、流感、細支氣管炎、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黴漿菌感染、腺病毒感染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感冒」是最常見的感染性疾病,可由多種病毒引起,其中以鼻病毒感染最為常見,約佔一半比例,其次是冠狀病毒,其它還有呼吸道融合病毒、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腺病毒等,都是可能引起感冒的病原體。

小朋友在感染病菌後,約1至2天後會出現一些症狀,其中鼻塞是最常見的,其它包括流鼻水、咳嗽、打噴嚏、喉嚨痛等,而發燒在年紀較小的孩童較常見,在較大的孩童則較少見或較輕微。一般而言,病程約持續5到7天,而年紀小於6歲的孩童感冒症狀可能持續到14天。感冒通常很少引起併發症,不過嬰幼兒則較常見一些併發症,如:急性中耳炎、氣喘發作、鼻竇炎、下呼吸道感染等。

感冒通常不需要特別的藥物治療;目前的研究顯示抗組織胺、止咳藥、化痰藥等,對嬰幼兒的感冒並無明顯助益;一般建議多休息,適度的補充水分,適當的使用退燒藥物如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另外可以使用水蒸氣讓鼻分泌物變稀,使用生理食鹽水鼻滴劑以減輕鼻塞的不適症狀。

除非有併發症的產生,否則感冒是不需要抗生素治療的。在預防方面,鼓勵勤洗手、少出入公共場所或人多擁擠的地方,必要出入時建議戴上口罩。

「流感病毒感染」:流感病毒,是高傳染性的病菌,會造成急性呼吸道感染。容易透過咳嗽、打噴嚏、接觸到受病毒汙染的物體等方式在人與人之間傳染;流感病毒有A、B、C三型,其中A型與B型幾乎每年都會引起流行。

流感的症狀每個人都不盡相同,不過通常會有發燒、頭痛、肌肉痠痛、疲倦、咳嗽、喉嚨痛等症狀;發燒通常會持續2到5天,和一般的上呼吸道感染不同,後者的發燒通常不會超過2天。流感的症狀通常在2到5天後會改善,但也可能持續1星期,而虛弱疲勞的症狀也有可能持續好幾個星期。

大部分流感病人屬於輕症,但某些人容易有流感併發症,如:小於5歲尤其是小於2歲的小朋友,65歲以上長者,罹患氣喘、心、肺、肝、腎等潛在性疾病的人,小於19歲長期使用阿斯匹靈者,以及過度肥胖者等。肺炎是最常見的流感併發症,其它如:中耳炎、鼻竇炎、心肌炎、肌炎、腦膜炎等。

依疾病管制署統計,每年因流感就醫的病人中,約有3%為需要住加護病房治療的流感併發重症個案,而重症個案大約有2成的死亡比例,因此需要及早預防與妥善地治療。

治療方面包括了症狀治療與抗病毒藥物治療;通常會使用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來緩解發燒、頭痛、肌肉痠痛等不舒服,使用流感抗病毒藥劑來減輕及縮短病程、減少併發症;目前台灣使用的流感抗病毒藥劑包括了口服式克流感及吸入式瑞樂沙,均可同時治療A及B型流感,建議在流感症狀開始後48小時內使用效果最好;此外,多休息與補充足夠的水分是必需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