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億信眾必看媽祖懶人包!《天下媽祖》5集秒懂她的影響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媽祖在全世界擁有3億多信眾,以及6千多座為她所建的廟宇。《天下媽祖》是第一部以全球知名媽祖廟與信眾為主角的人文類紀錄片,《ETtoday東森新聞雲》播吧從10月9日至10月13日晚間7點連播5集,播出網址:http://boba.ettoday.net/video-17-138

提到媽祖的身世,一般的說法是媽祖為宋朝人,福建莆田湄洲嶼人,出生於農曆3月23日,因為出生彌月不啼不哭,故取名「默娘」,是家中最小的女兒。至於媽祖的家世,有兩種說法,一種是捕魚人家的女兒,是一般的平民百姓,這種說法的資料比較少,連父親名字都找不到。

▲媽祖是航海人的守護神。(圖/翻攝自《天下媽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一種說法指出,媽祖是官家小姐,這種說法資料較多。媽祖是福建望族林氏的後裔,祖父林孚,官居福建總管,父林愿(惟悫),宋初官任都巡檢。媽祖生於宋太祖建隆元年(960年),歿於宋太宗雍熙4年(987年),享年28歲。媽祖8歲就塾讀書,喜燒香禮佛,13歲得道典秘法,16歲觀井得符,相傳能「乘席渡海,預知人休咎事」。

媽祖是華人信奉的海洋保護神,受到歷代皇帝的敕封。封號從「夫人」進爵為「妃」,元世祖時又被進封為「天妃」,清康熙皇帝時再進封為「天后」,朝廷的一再封賜,讓媽祖成了無神能取代的至高無上海神。

▲ 由於移民的來源地不同,因此台灣的媽祖也有不同的「祖籍」。(圖/翻攝自《天下媽祖》)

此外,台灣媽祖信仰的興盛與政治也有關係,鄭成功收復臺灣,以及後來施琅平臺,據說都受到媽祖的保佑。清朝對媽祖的褒封就有兩次與收復台灣有關,一次是1680年,清兵攻佔廈門,康熙皇帝應閩浙總督姚啟聖的請求,封媽祖為「聖母」;另一次是1684年,施琅攻克台灣後請封媽祖,這一次康熙皇帝就給媽祖最高等級「天后」的稱號,朝廷對媽祖褒賞有加,媽祖信仰自然大大流行。

據說台灣是全世界媽祖廟最多的地方,台南天后宮、北港朝天宮、大甲鎮瀾宮、鹿港天后宮,這些宮廟為台灣有名的媽祖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