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耳?木須炒麵的「木須」是雞蛋 原來和宮廷太監有關

▲木須其實就是雞蛋。(圖/東森新聞,下同)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有些菜名單從字面上,可能無法猜到它實際是什麼食材?例如木須炒肉的「木須」,是指「木耳」嗎?宮爆雞丁的「宮爆」又是什麼?魚香茄子裡到底有沒有魚?正確解答可能讓你大吃一驚。

大陸一道非常普遍的家常菜叫「木須肉」,用的是豬肉、胡蘿蔔、黃瓜和雞蛋一起烹飪,其中的「木須」其實是雞蛋。據了解,以前在北方宮廷,太監非常忌諱別人提到「雞蛋」兩字;而炒蛋的嫩黃色類似木樨花(桂花),因此用「木樨」這個美名代替雞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木樨」後來就轉變成「木須」,也難怪很多人不知道,就連名廚阿基師也曾在節目上說錯,「木須炒麵,這個木須就是黑木耳。」另外,魚香茄子、魚香豆腐這些菜都沒有魚,為什麼叫魚香呢?原來魚香是種調料

其實在中國八大菜系中,很多名稱與菜色完全不同,開陽白菜的「開陽」指的是「蝦米」,宮爆雞丁「宮爆」其實是「花生米爆炒辣椒」,相傳是清朝一位太子少保丁寶禎所創,所以就叫宮爆雞丁。

▼木須肉是用豬肉、胡蘿蔔、黃瓜和雞蛋一起烹飪。

▼魚香茄子的「魚香」是種調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