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搶飯碗?陸奧運AI記者2秒發稿 單篇點閱破11萬

▲寫稿機器人「小明」的新聞專頁。(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里約奧運剛剛落幕,中國的寫稿機器人「小明」嶄露頭角,在比賽結束僅僅2秒後,它所撰寫的賽事新聞就已發佈。據《北京日報》報導,奧運期間,這位「記者」發稿量超過450篇,單篇閱讀量高達11萬次

據報導,這名寫稿AI記者名為「Xiaomingbot(小明)」,是大陸第一款可報導奧運賽事的人工智慧機器人,由北京大學和陸媒聯合研發,北大萬小軍教授團隊負責研發長文生成技術,《今日頭條》實驗室則負責短訊新聞生成技術以及線上系統開發整合。

據《中國記協網》報導,「小明」連接奧運的資料庫數據訊息,可以做乒乓球、網球、羽毛球和女足等相關奧運比賽報導,並使用智慧選圖技術,新聞圖片也能自動配圖,且除了典型「新聞腔」外,還有能以較為人格化的口吻報導

「小明」的發明人表示,寫稿機器人將是記者的好幫手,以後重大新聞可由記者寫稿,需要依靠大量數據的新聞則可以委派給機器人,如此既能提高記者產出新聞的數量和速度,又能為媒體節省大量的時間和運營成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