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有三大地震帶 西部東北部震源淺 東部地震次數多

▲台灣三大地震帶。(圖/翻攝自地震百問手冊)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基隆外海31日下午1時24分發生規模7.2強震,震度最大4級,能量釋放約為於31.7顆廣島原子彈,也是「921」大地震後強度最高的地震,然而台灣基本有3個地震帶,分別是西部、東部和東北部,範圍和特性皆有所不同。

據中央氣象局分類資訊如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西部地震帶

範圍自台北南方經台中、嘉義而至台南,寬度約80公里,大致與島軸平行;地震次數較少,但餘震較頻繁,持續時間雖短暫,但範圍廣大、震源淺 (約10多公里),地殼變動激烈,往往災情慘重。

二.東部地震帶

範圍北起宜蘭東北海底向南南西延伸,經過花蓮、成功到台東,一直延伸至呂宋島,北端自宜蘭與環太平洋地震帶延伸至西太平洋海底,南端幾乎與菲律賓地震帶相接,類似弧形朝向太平洋,並與台灣本島相平行,寬約130公里,特色是地震次數多,而震源多比西部地震帶深。

三.東北部地震帶

範圍自琉球群島向西南延伸,經花蓮、宜蘭至蘭陽溪上游附近,屬淺層震源活動帶。

此外,中央氣象局也將依據過去的地震分布及震災損害情形,依據地震危害度由輕至強烈分為四區 (以行政區劃分):

第一區新竹市、台中巿、高雄市、桃園縣、新竹縣、台中縣、南投縣、彰化縣、高雄縣、屏東縣、澎湖縣、金門,馬祖。

第二區台北巿、基隆巿、新北市、宜蘭縣、苗栗縣、雲林縣。

第三區台南巿、台東縣。

第四區嘉義巿、嘉義縣、花蓮縣。

此外,關於地震震源深度可區分為0至30公里極淺層地震、31至70公里淺層地震、71至300公里中層地震和301至700公里深層地震,而31日發生的芮氏規模7.2強震深度為271公里,故屬中層地震。

▼本次強震資訊。(圖/中央氣象局)

地震相關問題可參考中央氣象局編印《地震百問》手冊,連結請按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