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原民地權第一槍!陳菊頒百公頃回復狀 歸還原民保留地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呼應總統蔡英文在就職演說中,對原住民的土地正義承諾,高雄市長陳菊28日開下第一槍,頒發「原住民保留地權利回復狀」給60戶原住民,總面積約100公頃,另外還有17筆、50公頃土地仍清查中,將陸續頒發回復狀。

陳菊表示,總統蔡英文尊重原住民與其土地的獨特關係,因而提出立法保障原民土地權的政策方向,高市府率先處理,今天的頒狀儀式就是重新定位權利回復的意義,宣示新政府對原民土地主權的尊重。

高雄市43年前便曾頒發原住民保留地權利回復狀,高市府原民會去年起也大力宣導,希望仍在耕作、未取得權狀的原住民提證明申請回復權利。本次的回復狀原民會在去年底即印製完成,依查核進度製作權狀,合計110筆土地,等到28日統一頒發;目前還在清查17筆、約50公頃土地,未來會續頒發回復狀。

原民會表示,原住民取得權狀後,就視同是族人的財產,「理論上可自由買賣、耕作」,但希望原民珍惜,如要買賣,因土地屬原住民保留地,也應由原民承接;原民會強調,頒狀典禮除希望彰顯原住民土地正義、承擔還地於民的歷史責任外,更希望族人體會土地權利的重要性,好好珍惜愛護,把土地傳承給下一代。

【馬總統再會~ 動手測你的台灣時政關心指數】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Live!【ETtoday直播國會現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