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青銅象棋」成都出土 平民墓中發掘完整30枚

▲成都出土30枚青銅棋子。(圖/翻攝自華西都市報,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成都日前挖掘出一副北宋青銅象棋,是當地迄今為止首次發掘出的成套象棋,不過總共只有30枚,與現今的象棋相比還少了兩枚,另棋子之間已有沾黏現象,需要進行除鏽清理。此外,此次考古發掘中並未發現棋盤,專家猜測,因棋盤可能是木製的,較容易被腐蝕。

根據《華西都市報》報導,成都市文物考古隊在天府新區萬安鎮附近考古時,於一座北宋時期的平民墓中挖掘出一副青銅象棋,推測墓主人生前可能是一位象棋愛好者。不過,由於年代久遠,棋子已經沾黏在一起,待考古工作者除鏽清理後,才會進行展示。

據了解,這套青銅象棋是成都迄今為止首次發掘出的成套象棋,不過總共30枚,與現今的象棋相比還少了兩枚,究竟缺失的是哪兩枚?還有待考古學家進一步釐清。另外,此次考古發掘中並未發現棋盤,考古項目負責人謝林猜測,可能是因為棋盤是木製的,早已被腐蝕掉了。

▼象棋因年代久遠產生沾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