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照大學繁星推薦 潘文忠推全面免試「類繁星」制度

▲教育部長潘文忠。(圖/教育部提供)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教育部長潘文忠21日舉行上任後第一次記者會,在12年國教分發制度上,潘文忠提出「類繁星制度」,比照大學繁星推薦,由就學區的每一所國中,依學生在校表現做推薦,進入自己心中的「明星學校」。

潘文忠提出教育施政核心理念,他表示,未來國家必須以學生學習為中心,「現在很多學習標準化的內容,對我們期待的學生差異性、特質沒有辦法兼顧」,希望從學習者差異和學習歷程有更多元的彈性和路徑,老師也應該從講授的角色轉成輔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潘文忠表示,日前蔡英文總統在就職演說上到的「國民學習全取代國家教育權」,充分地反映出學生才是學習的主體,尤其很多學習內容標準化和學習紀錄都不應該是單一一軌,這樣沒辦法照顧到不同特質和差異性的學生。

潘文忠還針對各界關心的12年國教、課綱 、大學退場及學用落差等議題,提出施政方向。

潘文忠表示,12年國教在就學分發制度上的確已經穩定下來,但是是否真的有達到當初想減輕就學壓力的目的,還需要再檢視。

蔡英文大選期間提出高中職全面免試入學的方向,潘文忠表示,全國15個學區施政方向要一致,但卻可以逐步推動,不用一次就到位,「如果還是停在入學考試和分發制度,這樣能解決的問題有限。」

他指出,「擴大高中職優先免試」、「就學區或縣市試辦全面免試入學」和「推動繁星計畫」是達成「全面免試,就近入學」的三項重要策略。

在擴大高中職優先免試」方面,舉例來說,若有一所高中職的容量,可以完全容納附近幾所國中畢業生,該所高中職和附近幾所國中就可以整合為一個12年國教的學習區,讓這幾所國中畢業生,都可以免試進入該所高中職就讀;如果有學生想就讀12年國教15個學區的熱門競爭學校,也可以參加超額比序。

此外,該所高中職不能拒收學習區的學生,學生也能自己選擇是要免試或是超額比序的方式就讀。

就學區或縣市試辦全面免試入學方面,潘文忠則表示,只要有幾個就學區或縣市試辦「全面免試,就近入學」成功,就可以帶動其他學區跟進。

在推動繁星計畫部分,潘文忠表示,全面免試最大的挑戰就是「明星學校」的存在,入學競爭仍然激烈,導致現行的超額比序、國中會考成績仍然扮演重要角色;因此突破性的作法就是類繁星計畫,由就學區的每一所國中,依學生在校表現做推薦,導引學校教學正常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