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中農民大撿30公噸福壽螺 農業局推撿拾計畫成效佳

▲台中農民大撿30公噸福壽螺,圖為外埔區的成果。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下同。)

地方中心/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農業局為鼓勵農民減少用藥,推動福壽螺撿拾防治計畫,以收購方式鼓勵農民從第一期稻作插秧日至分糵盛期撿拾福壽螺,成功吸引農民參加,第一期作期間農民共撿拾螺體共3萬1871公斤、螺卵1022公斤,由於成效良好,政府也將繼續推動。

▼農民繳交福壽螺畫面。

農業局表示,撿螺執行成果第1名為大肚區,共撿拾螺體1萬1003公斤、螺卵263公斤;第2名為外埔區,撿拾螺體5599公斤、螺卵260公斤;第3名為神岡區,共撿拾螺體4378公斤、螺卵194公斤。

農業局也指出,台中市許多轄區如后里、神岡、外埔、大安及大肚區等撿螺量均較去年增加,顯示有愈來愈多農民參與,為鼓勵更多農民減少用藥,將持續推動福壽螺防治工作。

▼螺體秤重。

福壽螺又稱金寶螺、蘋果螺,台灣俗稱「夭壽螺」,原產於南美洲亞馬遜河流域的一類軟體動物,由於成長速度快,在許多國家被視為入侵物種及農業害蟲,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物種存續委員會的入侵物種專家小組(ISSG)更將其列為世界百大外來入侵種;卵呈粉紅色球粒狀,一個月能產1000至1200粒卵,而且產卵的地方在水面之上,並沿著植物的莖葉放置卵,因此能逃避水中天敵和魚類的覓食,確保卵不被傾滅,在防治上相當不易。

▼福壽螺的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