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房該怎麼挑選? 戴雲發:建議避開「大U、T、L型」

▲美濃地震讓台南維冠金龍大樓崩塌。(圖/記者李鍾泉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美濃大地震讓台南維冠金龍大樓一夕崩塌,更震出後續一連串的建築安全疑慮,建商林明輝推出的其他建案,地震後紛紛傳出牆壁龜裂、外牆剝落等問題,施工品質令人堪憂。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結構技師戴雲發也提出建議,民眾若要購屋,盡量避免挑選「大U型」、「大T型」以及「大L型」的住宅社區。

維冠金龍大樓震後崩塌,造成逾百人傷亡意外,民眾投訴房東自行拆除剪力牆,該因素被認為是導致大樓支撐力不足倒塌的原因。戴雲發表示,「大U型」、「大T型」以及「大L型」社區,由於建物都連接在一起,加上一側特別長,當地震來臨,建築物間可能會產生額外扭轉或拉扯,造成建物承受更大的破壞力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解釋,U型社區的設計會有扭轉效應,單跨度設計會導致地震來時搖晃幅度大。他建議,民眾可買基地方正、建物規劃對稱、各棟獨立的社區,當地震來時,各棟建築之間獨立有區隔,不會互相拉扯,產生額外的扭轉力道,若是選擇的形狀較為不規則,則需確認建築安全設計跟施工,有沒有特別針對形狀不規則處加強處理。

戴雲發表示,民眾如何觀察耐震能力是否受損,可觀察大樓外牆是否出現牆面剝離、外面樑柱有沒有45度裂痕、室內樑柱、剪力牆及樓梯間牆面是否出現鋼筋外露或龜裂現象等,若在震後建物出現裂痕,則該建物抗震能力就有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