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規定! 汽車輪胎製造逾6年 不得安裝

▲疑超速又爆胎,砂石車翻倒打橫車道。

東森新聞記者歷亞格艾、李彥穎/台北報導

為了維護駕駛人的行車安全,經濟部標檢局訂出汽車用輪胎的新規定,製造超過6年的新輪胎不可以安裝在汽車上面,同時建議輪胎使用期限,以製造日期開始算起10年為原則。標檢局表示,這樣的國家標準目前不是強制性,但未來會和交通部溝通,可能會將輪胎年齡也列入驗車項目。

高速公路上貨車左搖右晃,突然間重心不穩,翻倒在馬路上,看到後車輪冒出陣陣白煙,又是爆胎惹的禍!另一輛黑色轎車也是因為後輪突然爆胎,車身擦撞護欄,再彈飛到另外一邊……交通部統計,超過七成國道事故就是爆胎引起,現在標檢局為了確保車輛輪胎品質,規定輪胎製造超過6年就不能裝在車子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汽車維修廠業者黃宗仁指出,「屬於橡膠類製造的,那你如果放太久的話,它就是產品它的品質會產生變化,也就是說它可能會產生龜裂。」越到年關,維修廠就越忙,舊輪胎拆下來換上新輪胎,開上高速公路,安全才有保障。

不過要怎麼判斷業者換給你的輪胎是新胎還是舊胎?就得看輪胎上面的秘密號碼。黃宗仁表示,「後面這個是年分,製造年分,前面是它的周期。」專家解釋,輪胎上面有一大堆的數字,很多都是廠商內部的判讀規格,可以不必理會,只要專注在一個小圈圈,內部的4個號碼就可以,前面兩碼代表周數,一年52周,例如輪胎是41周,差不多是在10月製造,後面2碼則是年分,12就代表是2012年,所以這個輪胎距離製造日期大概3年多,符合標檢局的規定,同時標檢局也表示,如果輪胎超過製造日期10年,就不要用了。

這樣的規定,目前沒有強制性,目前也沒有罰則,不過標檢局說,未來將和交通主管機關研議,可能將輪胎年限也列入驗車項目,確保民眾行的安全。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