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癌症生育保存寶寶」 速成胚胎讓癌婦產下小寶貝


▲高雄長庚醫療團隊與病患一同切蛋糕慶祝。(圖/高雄長庚醫院提供)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陳小姐在36歲時被診斷出鼻咽癌,必須儘快接受化療及放療。她雖然已婚,但未生育,擔心這些治療會影響卵巢生育功能,在與高雄長庚生殖醫學科江心茹醫師討論後,決定在化療前先凍存胚胎。二年後,癌症病情控制穩定,在優生保健科蔡慶璋主任的協助下, 將胚胎解凍及植入後順利誕下健康的寶寶。

由於癌症治療迫在眉睫,陳小姐接受隨機開始的卵巢刺激療法,腫瘤科吳佳哲醫師也配合她將化療往後挪二週以便順利完成凍胚胎療程。婦產部藍國忠部長表示,生育保存已是現今癌症治療的一環,年輕罹癌女性在接受化療及放療之前都應接受生育諮詢,了解這些治療對卵巢功能的衝擊,才能事先作好保護措施。

專門負責生育保存江心茹醫師表示,隨機開始的卵巢刺激療法並不會耽誤癌症治療計畫;可以透過凍卵、凍胚胎、及打假性停經針等方法協助癌症患者保留一線生機,且會依病情及個案需求的不同,提供適合的生育保存方式,目前收治的案例包括鼻咽癌、大腸癌、乳癌、淋巴癌等,希望藉由陳小姐的故事,推廣癌症生育保存的觀念,造福更多的患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