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queen/亞洲女廚勢力崛起 陳嵐舒

圖、文/Fashionqueen

在芸芸眾多的廚師中,女性的比例明顯佔少數,更何況是亞洲女性更是何其稀有。陳嵐舒,頂著亞洲最佳女主廚的頭銜,這位來自台灣的亞洲女性大廚被世界眾人所認識。面對廚房工作中的體力考驗、耐心、社會價值觀等種種,她對法式料理主廚的身份依舊保有熱忱與幹勁,背著亞洲最佳女主廚的頭銜繼續建立屬於自己的料理王國。

享受料理過程帶來的滿足感

陳嵐舒對料理和食物的情感,一切早在小時候就建立。家中長輩對食物與料理手法十分堅持,讓陳嵐舒自小就愛在家中廚房打轉。經歲月、家人的耳濡目染,陳嵐舒在每次料理的過程中得到其他地方得不到的滿足。

「一直到真正出國唸書前,我都只是業餘的愛好,按著食譜書依樣畫葫蘆。這些簡單的甜點及食物,卻為我與周圍的家人好友帶來許多溫馨美好的分享時光。這樣用雙手創造的、直接的滿足感是我在文學裡找不到的,即使閱讀也讓我沈迷。」對於必須長時間埋首在廚房中工作,陳嵐舒坦誠女性的體力需要再鍛煉。

「廚房的工作需要長時間的站立,極高的專注力,以及時常得提取重物,對於體力都是很大的損耗。傳統價值觀對於女性常賦予更多回歸家庭的期待,廚房的工作時間非常長,要面對固有價值觀也常使女性退卻。不過,許多人都認為女性觀察細緻,思慮周密,雖然我認為這與人格特質有更大的關聯,但不可否認比例上來說這樣的特質在女性上較為常見。這樣的思考方式讓女性在廚房裡能用另一個角度去思考,並且有較周全的表現。

心態調整帶領團隊向前

如今回想,陳嵐舒覺得那段離鄉背井到國外著名的烹飪院校和餐廳學習和吸取經驗的日子還是很快樂。當學生的日子都是甜蜜的,陳嵐舒覺得一切的挑戰都在回國開設「樂沐」後,才相繼感受到。「經營一家餐廳開始才是真正的挑戰,要如何傳達理念,要如何描繪我心中的完美,需要很多溝通與帶領。

幾年前的台灣,真正國際水準的精緻餐飲並不多,我即便懷著滿腔熱情想要創造新氣象,也難將這些抽象的理念在短時間傳遞給所有人。在餐廳剛開始的頭兩年,許多不能理解我們想法的廚師來來去去,而每一個人的離開其實都帶給我改變與啓發。當我逐漸學會如何開放自己,適時放慢節奏,耐心傾聽與理解,才真正能帶領團隊向前。

樂沐的台灣味法式料理

待過法國、美國等地方學習廚藝,從亞洲人的觀點出發,陳嵐舒形容自己的法國料理風格-融。「美好的料理,就是多種食材間展現的平衡。但平衡不是溫和,因此其中或酸澀、或甘甜、或辛嗆、或香醇…最後奇異地融成和諧。」

陳嵐舒習慣透過日常生活中取得新菜的靈感,視每個生活中美好事物因為創作一道新菜的核心。透過東方人講究的時節旬味去演繹她的感受,然後融合法式料理的思維邏輯,去創作出每一道料理。

陳嵐舒打造的「樂沐」,呈現的是台灣為的法式料理。「我現在經常做的都是在發掘台灣比較特色的,而且品質非常好的,台灣很多在地的農家,有機的農場在研究有機可以食用的花卉。在本地食材與珍貴的食材之間,不斷探索質地、味覺與各種感官的交錯衝擊,我們的料理台上總有充滿能量的火花!這是專屬於台灣、專屬於樂沐的法式料理。」

.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