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年沒調稅台列「菸價最低」!董氏籲每包加60元菸稅

▲28年沒調稅台列「菸價最低」!董氏籲每包加60元菸稅。(圖/董氏基金會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超過28年沒有調漲菸稅,台灣是已開發國家中菸價最低的,董氏基金會10日呼籲,為了維護國人健康、防制菸害、預防青少年吸菸,政府應立即修法每包菸品再加60元的菸稅,讓台灣起碼達到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的整體菸稅應占菸品零售價67%的最低標準。

WHO建議,已開發國家應落實菸稅占菸品零售價67%~80%,才能達到預防青少年吸菸、幫助老菸槍戒菸、減少菸品消費量,還有不會造成菸品走私猖獗的多贏局面。今年1月南韓政府每包菸調漲菸稅新台幣62元,7月澳門每包菸品一次加稅新台幣80元,都是為了符合WHO建議的原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董氏基金會認為,除了增加菸稅提高菸價政策外,政府更該全盤考量菸害防制政策。台灣從民國98年開始實施菸品容器印製35%面積警示圖文政策,當時全球只有30多個國家執行,現在全球已有77個國家執行,而自稱菸害防制績效良好的台灣,菸品容器印製警示圖文面積卻只排到第75名,也就是全球倒數第三名。

此外,台灣酒吧及半戶外開放空間的餐飲場所等皆沒有禁菸,目前法律還允許餐廳、飯店、商場等室內公共場所得設吸菸室。尤其台灣28年來未曾調漲菸稅;加上電子菸在網路與夜市的販售及直銷日益猖獗,可見台灣應立即啟動菸害防制全面性修法。

董氏基金會強調,政府應儘速符合國際公約,修訂「菸害防制法」達到「室內公共及工作場所全面禁菸」、「菸品容器印製80%警示圖文」、「禁止菸品陳列展示」、「禁止加味菸」、「將電子菸納入菸害防制法管制」等目標;同時修訂「菸酒稅法」,每包菸加徵60元菸稅、入境旅客僅可以攜帶19支菸自用,以及修訂「菸酒管理法」,販菸改採登記制等。

● 《ET新聞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