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時首見中國人 李登輝:生活水準、衛生觀念很低

▲二戰期間,李登輝與胞兄李登欽(左)皆投入日軍行列。(圖/日本李登輝之友會提供)

記者徐政璿/綜合報導

二次世界大戰結束70年,前總統李登輝透過新書《新.台灣的主張》,回憶當時第一次看到中國人的感受,他說那時中國人的生活水準、衛生觀念很低,和日本人天差地遠。

李登輝在書中指出,某次日軍為了躲避潛水艇的攻擊,運輸船沿著中國大陸、朝鮮半島外海淺灘航行,朝日本前進,中途一度停靠青島,那時是他第一次看到中國人,他們群聚在碼頭,臉和身體都很黑,看起來像是好幾年沒洗過澡。

當時日軍在青島停留約一週,李登輝心裡開始不安地想著:「日本與中國展開戰爭,無異是犯下大錯。」因為他眼底所見,中國人顯然過著極低水準的生活、衛生觀念等等,和日本人天差地遠。

「與這種生活條件如此嚴酷的民族打仗,應該不會贏吧!」李登輝在新書中發表看法,認為日本昭和時代的政治家和軍人,如果能夠多多了解中國的文化、社會及民族性,應該就不會發動那場戰爭了。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