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投身日軍當步兵 李登輝:被迫洗丁字布、屢遭摑掌

▲1943年,李登輝與胞兄李登欽(左)合照。(圖/日本李登輝之友會提供)

記者徐政璿/綜合報導

回憶二次大戰投入日軍服役,前總統李登輝在新書《新.台灣的主張》中表示,當時被分配到高雄的高射砲部隊,在軍隊裡,有時被反覆摑掌,或被迫洗丁字布,但他並不記得有什麼特別嚴苛的待遇。

李登輝提到,二戰期間他被分發到大阪師團後,立即被指派到位於高雄的高射砲部隊。當時他打算以步兵的身分遊走到最前線,和「從少年時期起,一直苦惱著我的那個生死問題」正面對決。但是這個願望沒能實現,因為高射砲部隊沒什麼砲擊任務,空閒得很,他甚至讀了當時被日本列為禁書的《西線無戰事》等書。

服役日軍的軍旅生涯好不好過?李登輝透露,有時被反覆摑掌,或被迫洗丁字布,但並不記得有什麼特別嚴苛的待遇。在高雄的時候,他甚至還受到高等工業學校畢業的中隊長特別關照,眾多新兵中,中隊長會特別把他叫到房間,請他吃飯,對他說很多話,甚至還一起研究了砲擊時可派上用場的「三維數學」。

李登輝表示,戰後的他成了基督徒,當時受到日本教育的影響,是徹底的唯心論者,自認為了解「死」是怎麼一回事,他說,對一個接受日本統治時代教育,並且成為志願士兵的台灣青年來說,「這是極為自然的想法」。

▼李登輝新書《新.台灣的主張》。(圖/遠足文化提供)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