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接管苗栗財政 政院:是介入非接管沒獨厚那縣市

記者孫曜樟/新北報導

針對中央「接管」苗栗縣財政一事,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14日強調,行政院是介入並非接管,只調整苗栗縣的財政支出順序,並沒新的錢給苗栗縣,中央政府在所有法令限制下不可能有新的錢給任何縣市政府,也不可能去獨厚那個縣市。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說,苗栗縣政財政問題中央政府是介入非接管,並沒有新的錢給他,也不可能獨厚任何一個縣市。(圖/記者陳明仁攝)

行政院長毛治國14日到新北市參加「627燒燙傷專案管理中心」啟用儀式,會後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就媒體問及苗栗縣府發不出員工薪水,中央政府將接管一事做出具體回應。

孫立群表示,事實上地方的財政都相當困難,中央也不會很寬裕,過去相當多地方政府其實在重要節慶關於獎金和薪水發放,都會來中央政府調度,其實這並不是不正常的事,而是例行性在發生,主計總處有一套相關的規定在處理。

這次苗栗縣看起來是比較嚴重一點,是他真的發不出薪水,但是在昨天檢視他的財務狀況後,發現他在下半年的稅收有近100億,必要的人事、基本行政運作等支出僅有77億多,只要他可以調整支出順序,他是可以應付薪水支出和維持縣府運作,這也就是為何行政院長昨日說我們要介入,不是接管,介入是為確保苗栗縣同仁可領到薪水,縣府維持運作,至於他後續的600億流動債務可以用別的方式處理。

用何方式處理,他說,每一個首長都有他自己的問題要面對,不是中央可以來決定,但大的方向是不變的如開源、節流、財產處分等都是各個縣市首長最清楚,政院在4月份提供一些做得積極且成功案例給徐縣長做參考。

雲林的問題如何處理,孫立群表示,雲林有相同的問題,但雲林縣政府現在並未來政院尋求支援,目前苗栗縣視為個案看待,雲林要怎樣發生還不知道。

孫立群強調,關於地方財政問題,中央政府沒有新的錢給苗栗縣政府,能做的就只是把本來該給的錢,挪動一下時間,調整一下順序,如果大家認為中央政府會獨厚那個縣市,額外拿一筆錢給他,這是不可能發生的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