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彰化送肉粽防「吊煞」 民眾遇上側向迴避念佛別直視

▲配合彰化送肉粽習俗,過去有學校提前放學或主動提醒學生迴避。(圖/東森新聞)

地方中心/彰化報導

彰化的特殊習俗「送肉粽」將在26日與29日分別舉行兩場,許多當地民眾紛紛相互告知,也在臉書社團上張貼訊息,提醒大家繞道或迴避。但若不慎遇上,可以側身面向民宅迴避,心中默念阿彌陀佛、地藏等等佛號,眼神避免直視;假如已經正面遇上「送肉粽」隊伍時,就得要跟完全程,藉以表示送死者一程。

在彰化市、鹿港、福興、和美等鄰近地區,過去認為上吊的死者怨氣最重,若不妥善處理可能產生「吊煞」,會因為要轉世而試圖找人交替。為了避免這種煞氣禍延村里,通常會在發現屍體後7天內,由當地廟宇會聯合舉辦法會,起始點就在離屍體最近的廟宇,然後規劃出一條直達海邊的路線。

當地廟宇通常會事先公告時間與路線,讓附近居民有準備,也讓行人車輛迴避,有些學校也會因此提早下課,讓學生避開送肉粽隊伍。2013年時就曾發生在和有男子上吊自殺,家屬舉行送肉粽儀式,路線沒有事先公布,行經人口密集路段,居民來不及迴避, 30多人聚集擋住隊伍,雙方僵持1小時,結果送肉粽沒有完成。

▼當地習俗認為上吊死者怨氣深,會產生「吊煞」,因此必須舉行送肉粽儀式來化解。(圖/翻攝網路)

若是真的在途中遠遠看到,民眾可以側身面向民宅迴避,心中默念彌陀、地藏等等佛號,不要直視。若已經正面相遇,則建議跟著走完全程,恭送死者表示尊敬。之後不能直接回家,要前往廟宇索討「淨符」用以潔身,一般相信必須繞香爐三圈才有效力。

若無法向廟宇取得,也可自製,根據維基百科上記載:取「壽金」或「卦金」,或「金白錢」,甚至黃紙一張,在正面上以黑筆書「奉佛法旨唵啞吽」或「佛法僧寶唵啞吽」,亦有人書「唵嘛呢叭咪吽清淨」,向神明請求,將此化作「淨符」,並繞過香爐三圈,即可成為「淨符」。

依據公告,近期的「送肉粽」共有兩場,第一場是26日星期五晚間11時,在和美鎮中寮里,從新中路左轉到福爾摩沙高速公路堤岸道路,最後到伸港鄉出海口;第二場是28日晚間9時在福興鄉大崙村,從大崙街右轉番婆街直到彰鹿路6段十字路口,再左轉南環路到底後右轉龍舟路直到彰濱出海口。建議民眾參照,提前規劃路程並迴避。

▼公告「送肉粽」行程,讓周遭民眾先準備並迴避。(圖/福興大崙慈母宮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