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藥師公會反對! 衛福部提3說明挺「中藥師」制度

▲「中藥師」議題引發討論。(圖/資料照,東森新聞,下同)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會議「研商建立中藥師制度」的召開,引發藥師公會發表聲明反對。衛福部針對反對的意見與訴求,提出了3點說明,其中包括「藥師是否應分為中藥師與西藥師」、「現有藥師人力是否已足夠社會需求」、「修正藥事法,回歸專業藥事人員制度」等。

衛福部15日指出,為發揮中藥藥事服務人員的專業角色與獨立功能,及中藥製造產業、中草藥研發領域,也需專門的中藥人才投入。衛福部表示,規劃建立中藥師制度,目的在進一步強化中醫藥服務團隊合作分工,提升中醫藥服務品質與促進中醫藥整體發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要聞+趣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藥師是否應分為中藥師與西藥師?衛福部提出,中藥臨床藥事專業人員投入量少,中藥專業水準難以提升;中藥材管理人員也因工作條件不佳,中藥材辨識、炮製與原料管理人才面臨斷層,「規劃中藥師制度,並未剝奪現有藥師工作權。」未來如果完成中藥師立法,之前依藥事法規定修習中藥學分者,仍可繼續從事中藥服務。

現有藥師人力是否已足夠社會需求?衛福部認為,台灣醫事專門職業人力培育已進入高等教育體制多年,該等人員投入職場後,也僅能專心於單一科別(領域)進階培訓發展,鼓勵中西醫合作,開創現代化中西醫合治照護模式。

衛福部表示,為解決過去對中藥販賣人員定位不明的困擾,並建立符合法制的中藥材販賣業者管理制度,已擬具「藥事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目前已於立法院審議中

衛福部強調,修正案旨在建立中藥材販賣業者管理制度,透過技能檢定考試合格的中藥材管理人員駐店管理,協同中醫師、專業藥事人員及中藥商等共同參與,提供中藥材買賣與管理、中藥製劑的批發、客製化調配自用需求的丸散膏丹及煎藥等服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