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國集團峰會爲何空泛乏力

▲G7高峰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本報訊

爲期兩天的七國集團峰會當地時間8日下午在德國南部小鎮加米施-帕滕基興閉幕,與會領導人會後就氣候變化、反恐和烏克蘭危機等國際熱點問題發表聯合聲明。

分析人士認爲,此次峰會成果寥寥,與會領導人多是提出口號式的承諾或警告,並不願意採取實質性的行動計劃或措施,這凸顯了七國集團在應對國際以及自身問題時的無力。

議題泛泛

此次峰會的議題幾乎覆蓋當前全球所有熱點問題,範圍之廣歷年罕見。

從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看來,峰會討論的內容涵蓋了全球經濟、女性的企業家精神、金融市場規範、打擊偷逃稅、貿易、烏克蘭問題、核安全、反恐以及氣候變化等多個領域方方面面的議題。

雖然議題數量很多,但與會各國當前各自面臨的急迫問題卻不盡相同,因而達成一致的內容顯得空泛且繁雜。

作爲東道主,德國總理梅克爾主張重點關注氣候變化議題。美國總統歐巴馬認爲希臘債務危機的解决關係到歐洲乃至全球經濟復甦,因此如何解决希臘債務問題應成爲焦點,反恐問題同樣是美國關注的重點。英國首相卡麥隆則重點著眼於經濟增長以及英國與歐盟關係。

而在峰會期間舉行的多場新聞發布會上,烏克蘭危機以及希臘債務等話題成爲記者提問頻率最高的問題。

成果有限

此次峰會,與會領導人發表的聯合聲明長達17頁,內容看似豐富,仔細分析卻不難發現,其對於解决問題難以發揮實質性的作用,因此七國集團的聲明表决心居多,談實在措施的十分有限。即使在有些問題上看似有明確表態,但七國集團還是留了餘地。

關於氣候保護,七國集團在聯合聲明中說,支持在本世紀實現全球經濟「去碳化」,至2050年實現全球溫室氣體排放較2010年减少40%至70%,並要求《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所有締約方共同分擔减排責任。

關於歐盟與美國間「跨大西洋貿易和投資夥伴關係協定」的談判,聲明說,將加快談判進程,確保談判各方面能取得進展,以「儘快」達成關於協議框架的諒解,最好是在今年年底。

針對烏克蘭問題,七國集團表示希望各方嚴格遵守新明斯克協議,將延續對俄羅斯的制裁並在必要情况下升級制裁措施,這與歐盟等之前的表態並沒有大的變化。

梅克爾在不同場合曾明確指出,包括氣候變化等議題在內的聲明,原則上是爲了統一七國集團立場,以便在聯合國會議和二十國集團會議等場合發出一致聲音。

日漸無力

分析人士指出,從七國集團峰會「華而不實」的聲明可以看出這一「富國俱樂部」的日漸沒落。

不可否認,七國集團曾經在國際經濟等領域發揮過重要作用,但隨著新興經濟體的快速成長及國際話語權的日益增大,以及包括二十國集團在內的國際組織不斷增多,七國集團在應對和解决國際問題過程中已經逐漸失去地位和作用。

前高盛首席經濟學家吉姆‧奧尼爾撰文指出,當今世界面臨著多種挑戰,但七國集團能夠應對的卻並不多。在經濟領域,七國集團不少成員都面臨著持續的通縮風險,歐洲經濟復甦勢頭十分脆弱。爲了尋求更加平衡的增長,如果僅僅依靠七國集團自身,沒有中國、印度、巴西和俄羅斯等國參與的話,很難解决問題。

二十國集團等國際組織在應對和解决全球經濟問題上的能力日益突出更加凸顯出七國集團的式微。在七國集團內部,已經有領導人意識到了這個問題。

2013年英國主辦八國集團(當時俄羅斯是其中一員)峰會,英國首相卡麥隆在選擇經濟議題的時候就費了一番腦筋。當時他曾表示,八國集團應該把自己的問題解决好。(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