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最難堪的就職週年禮物?資金奔逃5.79兆可造12座高鐵

記者蔡怡杼/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今(20)日上任屆滿7周年,無獨有偶,中央銀行最新統計,今(2015)年第一季止,金融帳淨流出188.4億美元,續創單季新高,同時,累計連續19季資金淨流出約1877.8億美元,折合台幣5.79兆,以高鐵建造成本4600億元計算,相當於可建造超過12座的高鐵,適時為馬英九上任七年政績再記上一筆。

央行最新公布國際收支,受到國際油價低檔影響,104年第一季石油及塑化產品出口銳減,整體出口減少4%,同時,亦因油價低檔及資本設備進口減少,進口減少幅度更達15.2%,一來一往間產品順差擴大為139.6億美元,推升當季經常帳順差擴大至220億美元,續創單季新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金融帳方面,第一季直接投資與證券投資分別呈淨流出16.6億美元及95.8億美元。其中,居民對外證券投資淨流出142.2億美元,主因保險公司投資國外證券增加;非居民證券投資淨流入46.4億美元,主因外資增持台股。

不過,由於第一季台幣強漲,升值約1%,增加壽險業海外投資負擔,究竟是什麼原因影響壽險業即使避險成本增加也要海外投資?央行分析,除了外幣保單的可匹配性外,還有壽險海外部分海外投資不計入限額等部分政策影響。

對於金融帳連續多季流出,且續創新高,央行強調,經常帳順差國家,金融帳多呈淨流出,經常帳有順差的國家,如日本、新加坡、南韓、德國、馬來西亞、俄羅斯及中華民國等,其金融帳都是淨流出。

國際收支包括經常帳、金融帳及資本帳,主要用來衡量一個國家對外的商品、服務、所得、移轉和資本交易。104年第一季經常帳順差220.0億美元,金融帳淨流出188.4億美元,國際收支綜合餘額順差38.1億美元。

關鍵字: 馬英九央行金融帳國際收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批馬英九與人民對立 蔡英文:馬執政7年給民進黨警惕

批馬英九與人民對立 蔡英文:馬執政7年給民進黨警惕

總統馬英九20日發表就職7週年談話,強調7年來每一天都不敢忘記人民付託與期許;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回應,指7年來台灣最大問題就是領導人與人民疏離、和民意脫節,整個政府無法回應人民需求,甚至站在「對立面」。

2015-05-20 14:32

避談馬政府經濟表現 李佳霏低調快閃

避談馬政府經濟表現 李佳霏低調快閃

總統馬英九就任滿7年,台灣經濟表現卻讓多數民眾感到失望。對此,前統府發言人李佳霏20日拒絕發表評論,即使媒體不斷追問,她仍選擇低調「快閃」。

2015-05-20 13:59

馬就任7年經濟差? 許勝雄:要再加把勁啦!

馬就任7年經濟差? 許勝雄:要再加把勁啦!

總統馬英九就任滿7年,台灣經濟表現卻讓多數民眾感到失望。對此,工總理事長許勝雄20日表示,政府施政還有進步空間,包括企圖心、執行力,都應加強,「要再加把勁啦!」

2015-05-20 13:32

7週年演說同場加映牛叫聲 馬英九「哞」得超級像

7週年演說同場加映牛叫聲 馬英九「哞」得超級像

就任滿7周年,總統馬英九20日在總統府發表「七年奮鬥,臺灣出頭」就職周年演說,提到「小地主大佃農」政策時,馬英九想起首次競選總統時,曾在屏東「home stay」,拉著農家的老母牛犁田犁了十分鐘的事情,一邊回憶還即興地「哞」了一聲,模仿牛的叫聲。

2015-05-20 13:17

聽完馬英九7周年演說超捧場 民間友人高喊加油!

聽完馬英九7周年演說超捧場 民間友人高喊加油!

就任滿7周年,總統馬英九20日在滿是資政及國策顧問、部會首長還有民間友人的面前發表「七年奮鬥,臺灣出頭」就職周年演說,一進場不斷和許久未見的老朋友打招呼,最後還逐位握手,拍拍肩頭,離場的時候不知是誰起的頭,現場高喊「加油!加油!」馬英九也特地揮手致意,場面溫馨。

2015-05-20 11:51

就任7年免簽達142國 馬英九:人民有尊嚴就是捍衛主權

就任7年免簽達142國 馬英九:人民有尊嚴就是捍衛主權

總統馬英九20日發表就職7週年演說,他重申過去7年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憲法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台灣對大陸出口總額上升,但佔總出口比例反而下降,顯示台灣對大陸經濟沒有過度依賴。此外,全球提供國人免簽或簽證便利國家與地區增至142個,國家受尊敬、人民有尊嚴,才是真正的捍衛主權。

2015-05-20 11:30

「七年奮鬥,臺灣出頭」 馬英九7周年就職演說全文

「七年奮鬥,臺灣出頭」 馬英九7周年就職演說全文

就任滿7周年,總統馬英九20日在總統府發表「七年奮鬥,臺灣出頭」就職周年演說,對著台下坐滿170名資政及國策顧問、政策受益者、部會首長還有民間友人指出,他就任以來目標始終沒有改變就是,「繁榮台灣、和平兩岸、友善國際」,面對所有批評與責難,一切都由他承擔,讓下一任政府在這些改革成果之上,持續與所有國人一同穩步向前。

2015-05-20 11:12

10大高股息ETF人數一表看!00940逼百萬 00929單周增最多

10大高股息ETF人數一表看!00940逼百萬 00929單周增最多

台股本周暴漲暴跌,熱門ETF追價買盤不受影響!根據集保最新公告至4/26的ETF受益人數,單周人數增最多前3檔依序是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元大高股息(0056)以及,其中00940人數已來到99.49 萬人,下周有望破百萬。

2024-04-27 13:55

聯電近85萬股東注意!紀念品5/2開領 如何領一次看

聯電近85萬股東注意!紀念品5/2開領 如何領一次看

隨著上市櫃公司陸續公布股東會紀念品接近尾聲,未來2個月將是股東會舉行高峰,小股民也將展開忙碌換股東會紀念品行程,而人氣暴棚的聯電股東會紀念品「咖波永續隨行杯」將在下周四(5月2日)開領。

2024-04-27 16:46

買台積電ADR賺爛! 美媒驚算:26年前1千美元至今飆漲24倍

買台積電ADR賺爛! 美媒驚算:26年前1千美元至今飆漲24倍

台積電ADR於1997年10月8日成為第一家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的台灣晶片製造商後,他的市值一路飆漲,根據美國媒體《The Motley Fool》報導,如果在1997年台積電赴美國IPO時投資1000美元,現在價值竟然已經翻了「24倍」,等同24000美元。

2024-04-27 12:3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