鋒面助水情! 新北、桃園即日起解除三階限水

▲受惠於鋒面降雨,石門水庫供水區解除三階限水。(圖/經濟部提供)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經濟部12日宣布,由於石門水庫及新竹寶山第二水庫水位逐漸上升,加上未來降雨情形樂觀,因此自即日起,石門水庫供水區(包括新北市板新與林口、桃園市,以及新竹縣部分地區)將停止實施「供5停2」第三階段限水措施,調整為第二階段限水。

經濟部水利署說明,受惠於近期鋒面降雨及節水效果,石門水庫水位已有回升,據統計,自4月8日實施「供五停二」第三階段限水措施以來,平均每日增加節水量17.6萬噸,遠高於目標值(11.6萬噸),並搭配總量管制措施,有效控制石門水庫水位持續探底的危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水利署資料顯示,自12日凌晨至上午7點為止,石門水庫集水區平均降雨量22.7毫米,水位提升至222.94公尺,蓄水率回升到30.5%,且下游三峽河及鳶山堰均已滿載取水。水利署評估,解除第三階段限水後,至6月底止,石門水庫蓄水量至少仍有4,700萬噸水量。

依據中央氣象局預報,自6月起,雨量可能接近正常水準。因此經濟部決定,自即日起解除石門水庫供水區「供5停2」第三階段限水措施,水情燈號轉為橙燈,新北市(板新、林口)、桃園市及新竹縣部分地區,停止分區輪流供水,但仍維持夜間減壓供水。

而工業用水大戶減供量,比例從10%減少為5%,而非工業大用水戶,仍維持減供20%。

水利署解釋,石門水庫供水區自4月8日實施第三階段限水迄今,共施行4輪「供5停2」措施,總計多增加節水量約493萬噸;此外,石門水庫供水區自2月26日起,工業用水戶減供比例從5%,逐步提昇至10%,共計實施75日,節省水量為847萬噸。

至於高雄地區,目前仍維持每周檢討水情,並於每周五下午3點宣布次周是否限水的「浮動調整」機制。

關鍵字: 乾旱限水三階限水石門水庫經濟部水利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一夜大雨! 石門水庫進帳606萬噸

一夜大雨! 石門水庫進帳606萬噸

受鋒面影響,自12日凌晨起,北部地區下起大雨,水情嚴峻的石門水庫也因此受益。根據經濟部水利署統計,截至12日上午7點為止,石門水庫集水區平均降雨量為27.4毫米,預估入流量為606萬噸。

2015-05-12 07:59

新北、桃園可望解除限水? 經長:今天會宣布

新北、桃園可望解除限水? 經長:今天會宣布

12日凌晨一場大雨,讓水情嚴峻的石門水庫進帳606萬噸水量。對於新北、桃園等石門水庫供水區,會不會解除三階限水?經濟部長鄧振中表示,目前還不確定,水利署正在進行水情檢討,「今天會宣布!」

2015-05-12 09:59

颱風「紅霞」剛走 鄭明典:鋒面很快就移到南台灣

颱風「紅霞」剛走 鄭明典:鋒面很快就移到南台灣

「紅霞」颱風剛過台灣東部海域,外圍雲系持續影響台灣,加上北方鋒面接近,中部以北地區有機會發生瞬間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則會有短暫陣雨。對此,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12日表示,低氣壓的紅霞颱風通過,原本偏強的太平洋高壓暫時東退,北風得以快速推進,「鋒面很快就往南移到台灣南端。」

2015-05-12 11:49

國中教育會考登場 張大春「祝」考生:體會考試的虛假

國中教育會考登場 張大春「祝」考生:體會考試的虛假

今年國中教育會考將於16、17日登場,今年英文聽力、數學非選擇題首度正式計分,共有224個考場,會考規模龐大。不過,作家張大春12日在臉書上給予考生「祝福」;他說,「不是祝你們成績都考得多麼高,而是願你們體會這種考試的虛假,這種考試既考不出能力,也考不出才華,更考不出你們的人格。」

2015-05-12 11:15

新北消防局徵婉君? 要監看網媒,還要經營臉書+PTT

新北消防局徵婉君? 要監看網媒,還要經營臉書+PTT

隨著網路發達,許多政府機關也紛紛開設臉書。不過,近日臉書上一張新北市消防局的徵才截圖,卻引發網友的熱議,因為消防局徵求的雖是媒體人才,但工作內容卻是「監看」網路媒體與「負面輿論危機處理」,讓網友紛紛在下方留言,「要不要順便應徵現場SNG的記者?什麼職業就做什麼事,幹嘛搞得四不像」。

2015-05-12 10:34

獨/陣前倒戈王金平? 李鴻源接任戰鬥閣揆布局恐生變

獨/陣前倒戈王金平? 李鴻源接任戰鬥閣揆布局恐生變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遲不明確表態是否角逐2016總統大選,已產生壓力鍋效應!據黨內知情人士表示,因擁王派對朱不表態作為感到焦慮,進而向立法院長王金平提出了由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搭檔參選的「王李配」建議,但此舉也破壞了原先府、黨、院的協議共識,致使原內定在近期籌組「戰鬥內閣」的李鴻源能否順利接下行政院長新職的布局,產生了變數。

2015-05-12 09:00

暴雨狂降又沒排水溝 台中洲際球場旁道路「爆開」

暴雨狂降又沒排水溝 台中洲際球場旁道路「爆開」

台中市清晨6點多開始下起暴雨,洲際球場旁的四平路與崇德十九路路面嚴重崩壞,因為這段路沒有取得路權,無法施作排水溝工程,雨勢一大就排不出去,導致柏油路整個爆開。

2015-05-12 12:21

12天訪美鋼鐵人行程 蔡英文擬溝通兩岸「維持現狀」

12天訪美鋼鐵人行程 蔡英文擬溝通兩岸「維持現狀」

民進黨國際部主任黃志芳12日公布黨主席、2016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的12天訪美行程,沿途停留洛杉磯、芝加哥、華盛頓、紐約、休士頓、舊金山,他笑稱這是「台灣版的鋼鐵人行程」。媒體提問蔡英文將在華盛頓拜訪國會議員與行政部門,是否有先與美方溝通蔡英文的兩岸政策為「維持現狀」? 黃志芳強調,民進黨與美方有很好的溝通互動,但關於政策內容,基於雙方互信不便多作說明。

2015-05-12 11:08

海運市場供過於求 陽明鄭貞茂看Q2「景氣復甦才能樂觀」

海運市場供過於求 陽明鄭貞茂看Q2「景氣復甦才能樂觀」

全球海運市場仍供過於求,雖然貨櫃運價連續4周上漲,但陽明海運(2609)董事長鄭貞茂今(29)日受訪時指出,船公司仍盡量維持準點率,針對Q2狀況,他也坦言現在還很難說,市場波動劇烈,且大環境景氣都在變化,地緣政治風險仍存,「若景氣再復甦,當然會比較樂觀。」

2024-04-29 16:35

台廠全球布局靠AI助攻 生產效率「有望提高兩成」

台廠全球布局靠AI助攻 生產效率「有望提高兩成」

全球製造業面臨日益複雜的環境—經濟與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永續法規要求、供應鏈重組壓力、人才短缺,而AI等先進技術蓬勃發展,不但有助於企業正面迎戰這些難題,更有機會創造新的價值。波士頓顧問公司(BCG)以其協助企業運用製造業AI(MFG AI)解決方案的經驗指出,台灣的製造業處於關鍵轉折點,一方面亟需跳脫低毛利的困境,一方面在地緣政治環境下,面臨產能移轉及重新布局的壓力,以及隨之而來的人才管理議題,若能以AI賦能製造業,可讓工業生產提高效率,將是台廠布局全球時的重要助力。

2024-04-29 16:3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