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擬成立公宅管理公司 李同榮憂淪為冗員冗事公司

▲柯文哲打算成立「公宅管理公司」。(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計畫成立「公宅管理公司」,盼有效管理市有出租住宅。但吉家網不動產董事長李同榮27日批評,政府根本不懂物業管理,成立「公宅管理公司」,難保不會變成「公有冗員冗事公司」。

台北市政府打算出資成立「公宅管理公司」,專責管理市有出租住宅,主要業務包括公宅出租、物業管理及建物維修等服務,北市府都市發展局擬訂定「台北市公宅管理維護公司設置自治條例」,明訂「公宅管理公司」業務範圍與組織架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同榮表示,過去市府主導的國宅處成效不彰,導致老百姓聞國宅色變,就是因為政府根本不懂物業管理,再好的建物也管理不好,如今北市府竟打算把有意願的約聘人員,轉到「公宅管理公司」,給予職業保障,「這樣的人事規劃與作法一點也不專業」。

李同榮痛批,北市府小看了物業管理,難保「公宅管理公司」不會變成「公有冗員冗事公司」。

李同榮也說,既然是公司,就要談到經營,除了專業經理人的聘任非常重要以外,公司的治理包括人事丶財務丶管理丶服務等,都須要長遠規劃,北市府就地取才的想法,可能會「未上路就先出錯」。

李同榮強調,公營住宅相關業務無法只靠「公宅管理公司」來承載,也不是都發局在繁忙業務中,所能負荷的工作,建議北市府應成立「公宅局」,專門負責公營住宅業務。

李同榮認為,北市府只要拿出「公宅管理公司」十分之一的預算,就可設置「公宅局」,負責規劃與監督工作,至於建置丶管理丶租後服務,可全部委外,不但節省經費,也可避免出現「冗員冗事」現象。

▲吉家網不動產董事長李同榮。(圖/記者林信男攝)

關鍵字: 柯P柯文哲公宅管理李同榮公共住宅社會住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北市土地稀少 莊孟翰:部分學校可擴建為社會住宅

台北市土地稀少 莊孟翰:部分學校可擴建為社會住宅

台北市房價居高不下,市長柯文哲計畫廣設5萬戶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盼緩解居住問題,壓低房價。對此,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認為,台北市土地稀少,取得困難,若想增加社會住宅供給,可採取原地改建方式,將部分學校改建、擴充為「學校、社會住宅並存」的多功能建築。

2015-04-02 16:01

全台社會住宅連0.1%都沒有 內政部非常「期待」柯文哲

全台社會住宅連0.1%都沒有 內政部非常「期待」柯文哲

台灣自有「無殼蝸牛運動」要求居住正義以來,25年過去了,社會住宅存量竟然才勉強達到「0.09%」,連0.1%都沒有!不過,甫上任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將社宅當做重點政策,喊出了8年5萬戶,超出內政部原訂10年3萬4千戶的目標。「柯市長上任後提了4年2萬5、8年5萬戶,一提就提那麼多,我們是非常高興」,營建署長許文龍說。

2015-04-02 17:35

首爾社會住宅照顧弱勢優先!台灣卻變青年住宅

首爾社會住宅照顧弱勢優先!台灣卻變青年住宅

「台灣的社會住宅太貴了,變成青年住宅,還要有一定經濟能力的年輕人才住得起!」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副召集人陳美鈴說,平均租金只比市價便宜二到三成,還只保留了10%給弱勢戶,在她眼中,社會住宅在台灣已經變調,成了青年住宅,「因為年輕人才是選舉的主力。」反觀韓國,社會住宅以弱勢為優先照顧!

2015-04-02 16:10

打破居住歧視!首爾豪宅區旁蓋社宅 小家庭月租NT5700

打破居住歧視!首爾豪宅區旁蓋社宅 小家庭月租NT5700

台北市長柯文哲推動捷運聯開宅出租,卻遭到部份住戶批評影響生活品質與房價,引發爭議。不妨看看韓國首爾市怎麼做,為了打破居住歧視,甚至在市中心的豪宅區旁蓋社會住宅,還蓋了上萬戶!

2015-04-02 15:42

居住正義!首爾2018拼30萬戶 讓柯文哲羨慕的社會住宅

居住正義!首爾2018拼30萬戶 讓柯文哲羨慕的社會住宅

居住正義是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百日內的重點政策之一,率先推出捷運聯開宅出租,卻爭議不斷;反觀鄰近的韓國首爾市,社會住宅已有23.2萬戶,4年內還要再增加8萬戶。社會住宅推動聯盟認為,韓國經驗最值得台灣學習!

2015-04-02 15:16

社會住宅4年8萬戶是低標!朴元淳:要讓人人住得起首爾

社會住宅4年8萬戶是低標!朴元淳:要讓人人住得起首爾

在2011年10月的市長補選中,朴元淳首次當選,靠的不僅是團結的反對派力量,他主打的政綱,以擴大社會福利,以及提供負擔得起的住房為基礎。根據統計,首爾的最新房價所得比為13.28 (2008年為12.64),表示一般民眾必須不吃不喝,儲蓄13.28年,才能在首爾買得起房子。

2015-03-19 12:00

柯P公共住宅政策想成功? 李同榮:先向中央討地!

柯P公共住宅政策想成功? 李同榮:先向中央討地!

台北市長柯文哲的社會住宅政策爭議不斷,吉家網不動產董事長李同榮認為,柯文哲必須先向中央政府討地,才可能建造足夠的社會住宅,否則光靠零星的幾千戶捷運宅,功效相當有限,管理也較為困難。

2015-03-12 18:20

柯若8年完成5萬戶社會住宅? 潘建志:當總統綽綽有餘

柯若8年完成5萬戶社會住宅? 潘建志:當總統綽綽有餘

台北市長柯文哲以捷運聯開宅做為社會住宅的政策,引起爭議,而新店美河市管委會11日曝光的會議紀錄中,更要求北市府要出錢蓋圍牆來阻隔承租戶。對此,醫師潘建志表示,柯新政見承諾5萬戶社會住宅,光這政見能在8年內完成,「當總統綽綽有餘」,但要拆掉台灣人心中「公益和自利」的高牆才是真正挑戰。

2015-03-12 12:54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