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玩命關頭7》特效 31歲台灣人操刀

文/黃亦筠
攝影/王建棟

《玩命關頭7》中,未拍完就車禍過世的主角保羅沃克,在片中「復活」說再見的一幕,感動了許多觀眾。《玩命關頭7》的視覺特效,是由好萊塢第二大視覺特效廠數字王國負責,謝安,正是數字王國集團董事局主席兼執行長。

難以想像才31歲的謝安,能夠讓這家22年歷史、9度勇奪奧斯卡,做過《變形金剛》、《明天過後》等大片的特效公司,從破產的谷底,轉虧為盈、重新綻放光芒。

2012年,美國特效巨擘數字王國破產,被香港上市公司奧亮集團收購。才28歲的謝安當時擔任天行集團總經理,天行正是奧亮收購數字王國的財務顧問。奧亮派謝安飛往洛杉磯,整頓數字王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員工期待的,至少是退休迪士尼執行長、華納退休高層之類的人來拯救公司。「想不到,來的竟是一名只有28歲的台灣人,開什麼玩笑!」謝安很清楚這群比自己年長的美國員工在想什麼。

美國大型特效廠連番倒閉,另一個有名的案例,就是幫李安製作《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R&H。台灣特效公司兔將創意影業執行長李昭樺坦言,全球特效業困在結構性問題,「高品質爭取案子、低價搶標,案子空窗期時人員成本高,都過得很辛苦。」

數字王國一個月燒900萬美元,人事成本太高,逼著謝安裁員、減薪。他要核心擬出裁員名單,自己親自面對上百名將被裁的員工。

電影公司來談案子,用財務團出巡的陣仗,像來「面試考核」謝安,因為不信任他――怕案子做一半,數字王國又破產。

「我很難過,但又不能顯現自己軟弱的一面。一軟弱,公司的人就很難信任你,」謝安說。

從天行集團和謝安共事,數字王國副總裁李行透露,這段「止血」期,謝安收到不少恐嚇信。「一個年輕人到陌生的環境,做一件那麼大的改革,遇到這樣的困難,不是每個人都能承受,至少我做不到,但他不為所動,」李行說。

真正的起死回生,不是單靠裁員減薪。除了特效業務,他必須往外拓展。

「虛擬人」經紀 簽下鄧麗君
一年多來,他成立「虛擬人」部門。去年和美國最大經紀公司WME簽下協議,成立虛擬人經紀公司。藝人包括美國、華人圈的經典明星,例如,簽下鄧麗君十年肖像權。

「用虛擬人技術,讓鄧麗君『復活』,唱歌、演電影,不用找一個像鄧麗君的替身,」在謝安心中,想圓跨世代影迷心中的美夢。就像一年多前,把鄧麗君當偶像的周杰倫,在舞台上一圓和偶像合唱的夢。

謝安更快速合資併購。他和創造出蜘蛛人、鋼鐵人、美國隊長的漫威(Marvel)創辦人史丹.李(Stan Lee)合資開公司,開發新的英雄人物,發展智財授權。

4月初,再併購Immersive Media,取得360度攝影、全景視角、虛擬實境的技術。

謝安打算運用到體育、觀光、教育和新聞產業。「以後看新聞,透過這個技術,觀眾能實境體驗貧民窟、地震、海嘯的現場,身歷其境,」他深信,這將改變人的生活。

快速展開那麼多業務,問謝安這不是找自己麻煩?

「破產是一個機會,我必須大刀闊斧,讓大家看到我們真的改變,」謝安語氣迫切。或許是不想被看扁,但更多是,他不想讓員工失望。

兩年後的現在,數字王國轉虧為盈,今年還拿了兩座奧斯卡獎。不過,新投資的業務,尚未有明顯的獲利挹注。

93歲的超級英雄之父史丹.李,稱讚謝安總是忘我地投入工作,「在他的領導下,我看到令人期待、興奮的未來。」……(完整報導,請見《天下雜誌》570期)

【延伸閱讀】

別管大巨蛋了,你知道台灣人才缺口,將是世界第一嗎?
請問陸生》當台灣學生跟你說:台灣是一個獨立國家......
8個飲食原則,消除你的「小肚腩」!
《復仇者聯盟》──鋼鐵人幹嘛讓美國隊長當隊長?
想要一夜好眠?7件你在睡前不該做的事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天下雜誌》網站。
※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