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圓圓發情 「圓仔」成為貓熊館扛壩子 雨天照樣往外跑


▲「圓仔」下雨天依舊到戶外玩耍。(圖/臺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這幾日春雨報到,大貓熊「圓仔」依然快樂地在戶外展場玩耍!而保育員發現媽媽「圓圓」有發情跡象,茶不思、飯不想,目前將牠跟「團團」都移居到室內隔離照管,測試是否都準備好自然交配,等待適當時機進行保育繁殖。因此貓熊館只剩下「圓仔」獨挑大樑,成為扛壩子與民眾見面。


▲圓仔:「好好吃喔,為什麼媽媽不想吃?」(圖/臺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臺北市立動物園表示,目前10歲半的團團和圓圓,在2013年7月6日順利生下圓仔。圓仔在今年一歲半(1月7日)時斷奶,圓圓也於10天後完全退奶。依2014年底全球大貓熊專家會議的建議,動物園積極觀察「圓圓」的行為,今年如果有機會,希望能讓「團團」和「圓圓」繼續進行保育繁殖。

而這個月15日開始,圓圓出現疑似發情徵兆,近幾日跡象越來越明顯,且各項指標的變化速度也比往年快。首先被觀察到外陰腫脹,16日出現蹭陰、過水、不停走動,19日坐在水池中泡水降溫,但食慾仍然正常;21日開始出現「羊叫聲」,23日連食慾都開始下降,24日發出羊叫聲的頻率大增。這段期間保育員密集收集圓圓的尿液,監測賀爾蒙的變化。由於大貓熊的發情高峰期一年僅有一天,所以透過賀爾蒙變化來推估排卵時間非常重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圓圓(上)與團團(下)目前都在室內照管,為下一次的自然繁殖做準備。(圖/臺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目前「團團」的體重125.5公斤,「圓圓」的體重105.2公斤。為了測試兩者是否已準備好自然交配,保育員讓牠們互換空間,利用氣味刺激發情,現在「團團」已會發出羊叫聲和「圓圓」互相呼應。在這段關鍵期間,圓圓將停留在內欄舍,團團則視圓圓的賀爾蒙指數,機動調整出現地點。因此大貓熊館暫由「圓仔」挑大梁,每天都會與大家見面。

▼圓仔:爸爸媽媽都被帶到室內照管了,只靠我在貓熊館獨挑大樑~(圖/臺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臺北市立動物園說,大貓熊館開放時間為上午9時10分至下午5時,平日採自由參觀,不須抽大貓熊館參觀券,假日每10分鐘最大上限可以容納400人入場參觀。為顧及動物福利及館場設施的維護,大貓熊館在每個月第一個星期一固定休館一日。

▼影片:

關鍵字: 貓熊圓仔團團圓圓動物園發情大貓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