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主動脈瓣膜狹窄 北榮主動脈瓣膜置換術領先全台

▲台北榮總醫療團隊9日發表「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入術」成果。(圖/記者張暐珩攝)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一名91歲尹老太太,因主動脈瓣嚴重狹窄,須接受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但由於老太太曾發生數次的急性盲腸炎,導致醫療團隊因手術危險性高而無法開刀,因此台北榮總醫院導管瓣膜治療團隊以最新「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進行手術,不僅術後傷口小,老太太在加護病房觀察一天後隨即轉至普通病房,恢復期快。

根據歐美國家大型研究顯示,超過75歲的老人,約有12%的人有主動脈瓣膜狹窄的問題,當主動脈瓣膜因老化或疾病狹窄,而無法完全打開時,流出心臟的血液就會減少;當主動脈瓣膜小於1平方公分,則稱之為嚴重的主動脈瓣膜狹窄,在超過75歲的老年人中發生率為3.4%,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的病人會出現心絞痛、暈厥、呼吸困難,甚至心衰竭等症狀,若只單純接受藥物治療,一年死亡率將近50%。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傳統開胸瓣膜置換術需鋸開胸骨,對年長者來說風險較高。(圖/翻攝台北榮總畫面)

針對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但又因年紀大或合併其他疾病無法接受傳統「開胸瓣膜植入手術」的病人,台北榮總心臟內科陳嬰華醫師表示,北榮以創新技術「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入術(TAVI)」進行治療,不僅較傳統手術侵入性低,手術時間也只要45-90分鐘,不需要鋸開胸骨、不需依賴人工心肺機、停止心臟跳動,最重要的是恢復期只需約7天左右,可大幅降低死亡率。 

陳嬰華醫師也強調,北榮於2010年開始進行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入術,是全台灣第一個進行此術式的醫院,並率先於2013年以局部麻最進行手術,優點在於避免氣管插管及使用呼吸器的使用,減少因年紀過大或合併其他疾病可能導致氣管插管難以拔除,而增加感染等併發症發生的機會,目前北榮已有50多例經導管瓣膜置入手術的經驗,手術成功率、術後30天死亡率也低於世界平均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