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球八重山群島若地震 日學者:海嘯20分鐘到台灣

日本311大地震時,出現40公尺高的大海嘯,造成日本東北地區嚴重傷亡。(圖/翻攝自YouTube)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南亞大海嘯國際調查團團長,同時也是日本知名地質學家的都司嘉宣,3日演講時指出,琉球八重山群島如果發生大地震,將造成高度約5至10公尺的海嘯,而且20分鐘就會抵達台灣北海岸,呼籲我國如果要蓋核電廠,應防範來自琉球八重山群島的海嘯威脅。

目前任職日本文科省防災長期委員、深田地質研究所研究員的都司嘉宣,3日出席地震國告別核電日台研究會舉辦的座談時,表示根據俄國研究太平洋海嘯分布圖,台灣北部雖然遭受海嘯的威脅性不大,但日本最新海嘯研究認為,台灣仍需防範來自琉球八重山群島一帶的海嘯威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都司嘉宣表示,日本311大地震時的海嘯高度是40公尺,而1771年琉球八重山群島大地震,出現的明和大海嘯高達63.8公尺,當時造成嚴重死傷,而且從珊瑚石的研究中發現,過去4千年來八重山群島發生至少4次大海嘯,由此推斷海嘯週期約1千年1次

都司嘉宣說,海嘯週期指是推估值,實際上何時會發生地震或海嘯,根本無法預測,而以台灣北海岸距離琉球150公里計算,海嘯高度大約5至10公尺,而且在地震發生後20分鐘就會抵達,因此建議如果要在東北部興建核電廠,應思考地震造成的海嘯威脅,核電柴油發電機的地基至少要提高至10公尺以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