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通勤更不健康 罹患心臟疾病風險比搭捷運高8倍

生活中心 /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霾害汙染嚴重,連帶影響台灣空氣品質。國內最新研究發現,走路通勤者所接觸的細懸浮微粒(PM2.5)是搭捷運者的2倍,對心臟的負面影響也比搭捷運者高出8倍,罹患心血管疾病及猝死率也相對提高,民眾不可不防。

▲空氣汙染嚴重,走路比搭車更「傷心」。(圖/東森新聞)

一般認為多走路有益身心健康,但研究發現步行者反而更容易暴露在空污之下,台北醫學大學研究團隊自2012年起至2014年的1到3月間,針對120位年齡在十九至24歲的民眾進行監測,讓他們配戴心電圖及空污測量儀器,依平日通勤方式,分為步行組、搭捷運、開車,觀察一小時從台北車站到捷運永春站的變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研究發現,搭乘捷運所暴露的細懸浮微粒最低(22.3微克)、自行開車為29.2微克,而走路通勤者所接觸的細懸浮微粒濃度為42.1微克,高居第一。

同時觀察通勤者心電圖變化,當中有以走路的人心跳速率下降幅度最高,達到11.6%,也比搭捷運者高出8倍之多,反映出自律神經調節心臟功能變差,提高猝死風險。

北醫醫學系公共衛生學科副教授莊凱任表示,細懸浮微粒(PM2.5)是引發支氣管疾病的主因,建議民眾出門外出攜帶口罩,並盡量避開交通尖峰時段,減少暴露空汙機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