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陸台幹起薪不如以往剩30K 闖的是未來機會

▲北京清大台生林宛妘在海基會台生座談中發言。(圖/記者蕭保祥攝)

記者蕭保祥/台北報導

前往中國大陸投資的台灣企業過去徵才,月薪沒有新台幣5萬元以上,恐怕很難找到人。不過現在隨著台灣低薪化與大陸學生的競爭下,赴陸工作的台幹起薪只有3萬元,台資企業則認為,「年輕人到大陸工作,闖的是未來的機會與人脈。」

海基會26日舉辦在陸台生座談與台資企業招募人才媒合,有12家台資企業徵才,出席的台生則約有150人。這是海基會首次對在陸台生全面性開放座談與求才媒合,展現重視年輕人的誠意。

北京阿魯巴台灣創意料理Live House開在北京鬧區三里屯,總經理解元中出席這場活動受訪時表示,徵募的儲備幹部起薪大概是人民幣6000到1萬元左右,有包括食宿,雖然起薪不算高,但是如果當到店長,月薪至少是人民幣2萬起跳。

解元中表示,以他們從事服務業的立場,台灣幹部在大陸依舊很有優勢,包括台人的態度親切與忠誠度等,起薪然不如以往的台幹水準,但是大陸市場廣大,服務業才剛起步,年輕人闖的是未來的機會;如果站上同樣的起薪水準,至少在大陸工作加薪的機率高

1名不願具名的廈門台資企業主管則說,廈門當地規定台幹的最低薪資是人民幣8000元,不過他們公司給台灣的起薪是7000多。他認為,在台企中已經不太存在台灣、大陸員工的差別,因為大陸優秀畢業生也不少,鼓勵年輕人到大陸工作的原因是發展機會,先別想著起薪要多少。

這名主管也說,台企已過了非要台幹不可的年代,「講難聽一點,台灣畢業生到大陸工作,現在是『人才談不上,奴才做不來』。」

▼北京清大台生吳筑瑄在海基會台生座談發問。(圖/記者蕭保祥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