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天燈祈福只是「造業障」 毀壞房屋、害保育動物喪命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許多人年後會去放天燈,祈求新的一年平安順遂,但你知道嗎?放天燈可是「造業障」的行為,不但灰燼可能會掉到地上變成永久垃圾,嚴重一點還會引燃房屋;許多瀕臨絕種的野生保育動物,如東方草鴞,可能會被天燈的鐵絲纏住,造成個體傷亡。

▼許願不需犧牲生命!貓頭鷹遭天燈纏繞慘死。(圖/RSPCA)

很多人會反問「放天燈不是自古的傳統嗎?」但提出這個論述的網友Tsuyoshi Kusae解釋,古代的天燈都是用削細的竹絲為骨,輕薄的棉紙為皮,大小不過30公分,施放前還要澆上煤油,才能確保燈體在空中通通燒毀,就算沒有全面燃燒,材料全是天然有機萃取,掉到地上還是會被分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是現在的天燈,由鐵絲、覆膜膠紙製成,隨便一個尺寸都超過一公尺,能夠平安無事化成天上的星星的只有少數幾尊天燈,更多的,都是造成別人財產的毀壞,或是造成野生小動物的身命危險。

▼過去關渡自然公園也曾在元宵後,發現園區內遍佈天燈殘骸,工作人員花了一整天清理出上百個天燈。(圖/關渡自然公園)

「別說放天燈是為了祈福,光在這天造成的業障,恐怕不是接下來一年行善累積福德能抵銷的。」Tsuyoshi Kusae說,千萬不要以為自己看不到,就不會造成其他人的困擾,呼籲大家參加平溪天燈節前,好好的想想「放天燈」一個舉動,會破壞多少台灣的環境和生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