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合一輕稅化 賣房意願創近20個月新低

▲房地合一定調,屋主賣房意願也隨之下降。(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房地合一課稅定調,將由差別稅率改為單一稅率17%,使屋主賣房意願明顯下滑。國泰金控13日公布最新調查,內容顯示,民眾賣房意願降至近20個月新低,有46.9%的受訪者認為,目前不是賣房時機。

財政部表示,「正式版」房地合一將以2016年1月1日為界線,若之前持有未滿2年的房地,當日起出售,將課稅30%,直接取代奢侈稅;若是之後才取得的房地,未滿2年出售一樣課稅30%,超過2年則課稅17%。估計第一年將有5,251件個案受影響,僅占全國房屋戶數的0.05%、每年平均交易件數的1.51%。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泰金控13日公布2015年2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在房地產市場部分,由於「正式版」房地合一稅制較先前規劃輕,使得民眾賣房意願降近20個月新低,認為目前不是賣房時機的受訪民眾占比46.9%;但覺得目前不是買房時機的民眾占比,也高達76.7%。

根據國泰金控調查,台灣1月出口數字已恢復正常,顯示整體景氣仍維持穩定,雖然希臘債務問題、烏克蘭駁火等風險事件頻傳,使民眾對經濟前景看法略受影響,但2月景氣樂觀展望指數,仍維持相對高檔。

國泰金指出,油價回穩,加上國內食物價格受禽流感疫情影響,2月通膨展望仍處在相對低檔,但已較1月明顯回升,不過就業薪資維持正面展望,實質經濟面仍穩健,民眾對耐久財與大額消費意願也維持在穩定高位。

國泰金說明,民眾對股市樂觀程度略降,風險偏好微幅上升,台股雖在財報亮麗的支撐下創近半年新高,但受國際政經動盪影響,美股於財報公布後,未再續創歷史新高,民眾對後市看好度略有停滯。

關鍵字: 房地合一國泰金控賣房意願房市房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房地合一稅出爐 張盛和:今天才是真正方案

房地合一稅出爐 張盛和:今天才是真正方案

財政部長張盛和今(12)日公布「正式版」房地合一稅制,將以2016年1月1日為界線,若當日起出售手中持有未滿2年的房地,將課稅30%,直接取代奢侈稅;持有滿2年的房地,即使屆時新制已上路,仍可沿用房地分離的舊制課稅。至於新制實施後才取得的房地,未滿2年出售一樣課稅30%,超過2年則課稅17%。

2015-02-12 17:41

房地合一定調 業者:警報解除,買氣將回春!

房地合一定調 業者:警報解除,買氣將回春!

財政部12日公布「正式版」房地合一稅制。對此,房仲業者多表肯定,業者認為,「正式版」房地合一以抓大放小、輕稅簡政為原則,有助市場回歸正常供需機制,「房市警報解除,買氣可望回春!」

2015-02-12 18:27

張盛和:這國家資源已經扭曲了!

張盛和:這國家資源已經扭曲了!

財政部長張盛和今(12)日表示,全球房地交易所得都是合一課稅,獨有台灣採分開課稅,這是過去104年之病。他指出,台灣的營所稅為17%,但按照現行制度,買賣不動產的租稅負擔占獲利所得不會超過4%,導致所有資源(資金)都往不動產流動,「這國家資源已經扭曲了,所以必須要改!」

2015-02-13 00:09

房價太貴市場冷 天龍國下修5趴救買氣

房價太貴市場冷 天龍國下修5趴救買氣

受房地合一、房屋稅增加等政策影響,購屋人多預期房價將下跌,轉而抱持觀望態度,導致交易量大減。根據房仲業者觀察,屋主必須「有感降價」,才能刺激買氣,就連房價居高不下的台北市,近1年來也下修了4.9%。

2015-02-12 13:53

329檔期前哨戰開打 Q1爆量推案852億

329檔期前哨戰開打 Q1爆量推案852億

建商首季推案量多寡,向來是房市重要風向球。根據《好房不動產市場週報》統計,由於多數建商都將推案時間延至9合1大選後,導致2015年第1季出現爆量表現,共有15家上市櫃建商強力作多推案,量體達852億元。

2015-02-12 15:58

劉政池竊占國土1500坪無罪 僅依違反水保法判2年3個月

劉政池竊占國土1500坪無罪 僅依違反水保法判2年3個月

前苗栗縣長劉政鴻胞弟劉政池,因位於陽明山蓋建七七行館涉嫌竊佔國土約1500坪,被依竊佔違反水土保持法、誣告、偽證、公司法和偽造文書等7項罪名起訴,士林地院13日宣判,劉政池僅被認定違反水土保持法,判刑2年3月,其他皆無罪,劉政池的妹妹劉子瑩、2位女兒劉冠廷和劉冠余涉嫌偽造文書罪也都無罪。

2015-02-13 11:56

屍體「梅花狀」 陳世志:他們怕把臉摔傷,才躺地開槍

屍體「梅花狀」 陳世志:他們怕把臉摔傷,才躺地開槍

高雄大寮監獄爆挾持事件,6人舉槍自盡,屍體呈「梅花狀」排列。對此,遭挾持獲釋的典獄長陳世明13日表示,他們是怕把臉摔傷會「不好看」,所以才躺在地上自戕。

2015-02-13 11:12

把雄監挾持事件當電影拍? 學者批:媒體「殺紅了眼」

把雄監挾持事件當電影拍? 學者批:媒體「殺紅了眼」

高雄大寮監獄受刑人挾持典獄長事件中,有部分媒體為了捕捉到畫面,使用空拍機現場轉播,甚至有電視節目更透過電話連線,聯絡到監獄內的典獄長,這卻被外界砲轟根本是一場鬧劇。對此,台北藝術大學助理教授劉蕙苓痛批,這些媒體在這場新聞仗中廝殺,不自覺地「殺紅了眼」。

2015-02-13 11:11

俄羅斯女洗澡還要用iPhone 手滑掉進浴缸慘被電死

俄羅斯女洗澡還要用iPhone 手滑掉進浴缸慘被電死

現代人幾乎手機不離手,似乎只要手機不在身邊就會陷入「世界末日」。不過,俄羅斯莫斯科一名女子施維丹高連洗澡都要帶著iPhone一起去,結果慘被電死在浴缸內。

2015-02-13 09:58

鄭立德拿步槍朝哀號獄友身體打…狙擊手制高點全程目睹

鄭立德拿步槍朝哀號獄友身體打…狙擊手制高點全程目睹

高雄監獄發生囚犯挾持典獄長和戒護科長的事件,位在第一線的狙擊手身負解救人質的重任,不論經驗老道的教官還是新進的狙擊手,面對囚犯不時開槍的情況莫不繃緊神精,緊張到心臟都要跳出來了;待在屋頂上的特勤員警,最後也目睹6名囚犯在逃出無望下、開槍自盡的過程。

2015-02-13 09:54

兩岸旅遊鬆綁飯店股繼續衝 晶華漲逾8%成觀光股后

兩岸旅遊鬆綁飯店股繼續衝 晶華漲逾8%成觀光股后

中國文旅部宣布恢復福建居民赴馬祖旅遊,兩岸觀光鬆綁露出曙光,激勵觀光餐旅類股持續走揚,其中晶華(2707)漲逾8%至243元,寫下5個月來新高,更超車王品(2727)及瓦城(2729)、僅次於豆府(2752)股價,成為觀光餐旅股后。

2024-04-29 12:0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