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韓舉行海洋劃界談判 將提「蘇岩礁」歸屬問題

中國海軍北海艦隊17日在黃海海域展開導彈實射研練。(圖/新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韓中兩國29日開始,在上海舉行第一次海域劃界談判的預備會議,韓國堅持採取「等距」原則劃界(以雙方海岸線的中間為界),中國採取「等比例」原則(以海岸線長度比例劃界)。從這些分歧點來看,要想得到具體成果並不容易。

據報導,韓國外交通商部國際法律局局長、中國外交部邊界與海洋事務司司長級官員將率團出席會議。雙方將在會議上談論如何進行正式談判、之後的出席代表級別以及日程。韓聯社稱,中國外交部於2009年為解決與周邊國家陸地與海洋邊界糾紛設立「邊界與海洋事務司」後,中韓海域劃界談判未能經常舉行。

目前兩國海洋專屬經濟區有部分重疊,為解決這個問題,兩國從1996年開始幾乎每年舉行劃界談判,截至去年共舉行14輪會談,但一直沒有取得進展。2014年韓中首腦會談後雙方同意啟動相關談判,不過中國政府將黃海事務與南海、釣魚島問題差別對待,即在利害關係較大的南海和釣魚島問題上表現出強硬態度,但在較為平穩的黃海事務上則採取「和平手段」。

《韓國日報》稱,黃海劃界一定會涉及蘇岩礁(韓國稱「離于島」)的歸屬問題,所以此次海域劃界談判是個契機,包括中國漁船非法捕撈在內,兩國對立的海洋專屬經濟區劃界問題將進入正式解決階段。韓國近期也不斷加強相關的「準備工作」,總投資9700億韓元的濟州海軍基地今年就會完工,以後韓國軍艦到「離于島」的距離將縮短94海哩,只要8個小時就可以趕到附近海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