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如提款機 奢侈稅上路3年課得120億

▲奢侈稅上路後,明顯影響房市表現。(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俗稱奢侈稅的「特種貨物及勞務稅」,上路已3年,根據財政部賦稅署統計,截至2014年9月30日,不動產共核課1萬9,023件,稅收達120億2,061萬元。房仲業者23日直言,政府在稅收方面拚命「開源」,奢侈稅的成效,猶如提款機。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指出,奢侈稅上路後,雖有不少民眾認為有漏洞可鑽,但在國稅局積極查核下,難有漏網之魚,民眾最好能撐到2年後再出售,以免徒增困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財政部賦稅署資料顯示,截至2014年9月30日,「特種貨物及勞務稅」稅收合計新台幣156億6,075萬元;其中不動產核課1萬9,023件,稅收120億2,061萬元;特種貨物(汽車、遊艇)核課1萬2,325件,稅收53億8,300萬餘元;特種勞務稅收5,713萬餘元。

徐佳馨說,從國稅局近期提供的資料來看,疏失大宗以未依規定辦理竣戶籍登記,以及持有期間算錯為多,其中持有期間應以「取得不動產登記日計算至買賣雙方銷售契約訂定日」為準,是民眾最容易犯的錯誤。

此外,包括沒有農用證明的農地,受贈取得、交換不動產等,也是不小心會踩到的地雷。徐佳馨強調,過去民眾常自作聰明的利用持有1戶的規定,將房屋假贈與成年子女後再出售、預約買賣、人頭登記、先租後售或以租代售等,也都是近期國稅局的重點稽核範圍。

近年來國稅局查稅積極,除財產交易所得稅外,奢侈稅更是一大重點。徐佳馨建議,民眾應自我檢視,2年內出售不動產,如有不符合稅法相關規定者,應主動向所轄稽徵機關辦理自動補報,並補繳應納稅額。

關鍵字: 住商不動產奢侈稅房市房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豪宅恐崩盤 業者:2015市場將哀鴻遍野

豪宅恐崩盤 業者:2015市場將哀鴻遍野

新光金董事長吳東進日前直言,「受豪宅稅衝擊,豪宅市場恐崩盤!」對此,房地產業者也表示認同,甚至有業者直言,2015年豪宅市場「很慘」,恐怕會「哀鴻遍野」。

2015-01-23 11:09

豪宅恐崩盤 酒店式公寓意外響起「漲」聲

豪宅恐崩盤 酒店式公寓意外響起「漲」聲

豪宅稅打趴豪宅市場!新光金(2888)董事長吳東進表示,受到豪宅稅影響,豪宅市場恐崩盤。不過,豪宅市場吹冷風,卻也促成商務酒店式公寓需求大增,類似商品租金可望有調升空間。

2015-01-22 20:31

抓違停被議員江肇國叫去 所長很火:看!老子不幹了

抓違停被議員江肇國叫去 所長很火:看!老子不幹了

又有議員欺壓基層員警了嗎?台中市第一分局公益派出所代理所長張世杰,日前取締向上市場的違停狀況,卻被民眾向民進黨議員江肇國反應。張指被江羞辱,「老子不幹了」;江則澄清說,會面過程根本沒有爭吵,反批張不應該情緒不好就喊不幹。

2015-01-23 08:46

市府加班越來越像台大醫院 柯稱:會哭的都跑光了!

市府加班越來越像台大醫院 柯稱:會哭的都跑光了!

台北市長柯文哲22日接受《頭家來開講》專訪時,針對「大巨蛋」、「郭台銘」以及「IVoting」做出回應,除了還原21日「柯趙會」的內容以外,也嗆北市府又不是鴻海附設,短期內不想見郭台銘。而他也解釋「2050年計畫」希望凝聚地方共識,且他也笑稱市府越來越像台大醫院加班,而且「會哭的都跑光了!」

2015-01-23 00:17

省還要更省! 柯文哲:自己的輓聯自己印

省還要更省! 柯文哲:自己的輓聯自己印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還未滿月,推動大大小小「新政」給民眾耳目一新氣象,支持的人很多,批評也不少。曾說不跑紅白帖的柯文哲,最近不少民眾、議員紛紛向市長室索取輓聯、喜幛,卻都空手而回,柯認為把公帑花在印輓聯、喜幛太浪費,市府將在網上提供制式版本,「自己的輓聯自己印」。

2015-01-22 22:10

台灣慘遭大陸當資攻試驗場 張善政:自己資安自己救

台灣慘遭大陸當資攻試驗場 張善政:自己資安自己救

行政院副院長、行政院國家資通安全會報召集人張善政22日高喊「自己資安自己救」,他說,台灣平均每年有300多件資安事件通報,攻擊來源大部分來自中國大陸,某些攻擊手法甚至是全球首見,將台灣當作網路資訊攻擊試驗場(testing ground),各部會單位無一倖免,偏遠的更是容易被當成跳板,台灣資安需要自立自強。

2015-01-22 21:04

專訪/拆一層違建200萬! 林智堅:不該由全民買單

專訪/拆一層違建200萬! 林智堅:不該由全民買單

新竹市長林智堅上任前夕,一場違建大火奪走2姐妹性命,讓林智堅下令公告金山街百棟違建名單。林智堅22日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指出,拆遷費用相當龐大,正在積極溝通議會訂定自治條例,由違建戶負擔拆除費用,「否則全民買單合理嗎?」

2015-01-22 20:00

男友前妻怒爆沒離婚! 陳怡蓉情定整形醫傳陷小三疑雲

男友前妻怒爆沒離婚! 陳怡蓉情定整形醫傳陷小三疑雲

藝人陳怡蓉20日和38歲整形醫師薛博仁戀情曝光,21日公開認愛還稱男友是「對的人」,不介意男方過去有過一段婚姻還有小孩,且交往3個月就接受對方求婚。想不到,現在她卻無端沾上小三疑雲,被爆出其實情郎根本就沒和前妻離婚,但當事人雙方皆否認此事,也做出清楚說明。

2015-01-23 07:58

中央只給100套防護衣 雲林求救「北市半天急送4千套」

中央只給100套防護衣 雲林求救「北市半天急送4千套」

雲林縣禽流感疫情嚴重,縣府向中央申請1500套防護衣,卻只拿到100套;縣府轉而向台北市政府求援,12小時內就拿到4000件防護衣。網友狂酸中央,「現在是誰在當總統」。

2015-01-23 07:45

手套都是血水 雲林防疫人員唸往生咒殺鵝

手套都是血水 雲林防疫人員唸往生咒殺鵝

禽流感疫情持續延燒,「重災區」雲林縣日前徵得110名「義勇軍」投入第一線撲殺、消毒工作;但受感染的家禽實在太多,防疫人員一邊唸著往生咒、阿彌陀佛,一邊用沾滿血水的手清理染病鵝隻屍體。

2015-01-23 07:25

快訊/30年最甜!日圓現鈔「0.2121」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

快訊/30年最甜!日圓現鈔「0.2121」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暴日圓兌美元匯 價進一步走貶,貶破156價位,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日央行會議後決定利率政策不變下、約11點38分報價來到來到「0.2121」、30年來最甜價位,10萬台幣可較去年高點多換6萬日圓。

2024-04-26 11:5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