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教授呂鴻德:國家發展只求小確幸,就完蛋了!

▲中原大學企管系教授呂鴻德。(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政府接連透過元旦連假、敦促企業加薪、電費回饋等措施,希望帶給人民更多「小確幸」。不過中原大學企管系教授呂鴻德22日直言,國家發展應有大格局,如果「大家都小確幸,這個國家就完蛋了!」

呂鴻德22日出席台北市進出口公會「2015全球重要暨新興市場貿易環境與發展潛力調查」記者會,他在會中表示,「小確幸」一詞源自日本知名作家村上春樹,台灣受日本影響很大,但「小確幸」心態,卻讓日本24年來的經濟不斷下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呂鴻德認為,「美國就不會小確幸!」國家發展一定要有大格局,領導人、企業主要站在制高點看事情,如果每個人都「小富即安」,小有績效就滿足,「這個國家就麻煩了!」

呂鴻德說,台灣人不該再抱持「等待」心態,應以「天下興亡,我的責任」的態度,為國家發展盡心力,個人之力雖小,但一定能聚沙成塔。

「2015全球重要暨新興市場貿易環境與發展潛力調查」顯示,台灣全球綜合貿易競爭力排名,繼2014年跌出前10名後,2015年更持續退步至14名。

呂鴻德分析,包括我國對外洽簽FTA進度太慢、兩岸服貿協議延宕、過度布局中國大陸市場、產品附加價值偏低,以及「小確幸」心態,都是造成我國貿易競爭力衰退的因素。

對於2015年台灣貿易表現,呂鴻德抱持樂觀態度,他解釋,美國經濟復甦態勢確立,將為台灣出口帶來正面效益,我國可望達成對外貿易總額6,000億美元的年度目標。

呂鴻德進一步說明,國際油價走跌,對台灣是利多,但對俄羅斯等產油國,會有負面影響,若俄羅斯經濟崩盤,世界經濟局勢也會受影響,須多加注意。

關鍵字: 呂鴻德小確幸國家發展台灣經濟日本經濟台北市進出口公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洽簽FTA牛步 台灣貿易競爭力排名連兩年衰退

洽簽FTA牛步 台灣貿易競爭力排名連兩年衰退

台北市進出口公會22日發布最新調查,台灣全球綜合貿易競爭力排名,從2014年的第12名,下滑至2015年的第14名,且已連續兩年衰退,主要原因極可能與我國對外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進度緩慢有關。

2015-01-22 14:51

中韓FTA 進出口公會:憂心台灣被邊緣化

中韓FTA 進出口公會:憂心台灣被邊緣化

中國大陸與南韓即將正式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恐衝擊台灣經濟。台北市進出口公會理事長黃呈琮26日表示,台灣經濟若不跟上自由開放的世界趨勢,將影響貿易表現,屆時不僅拚不過南韓,還可能被邊緣化。

2014-11-26 12:53

一個趙藤雄等於十個葉世文!北市府4點回應遠雄

一個趙藤雄等於十個葉世文!北市府4點回應遠雄

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21日晚間和台北市長柯文哲會面,決議對大巨蛋重新議約將在年底完工。市政顧問洪智坤會後接受採訪表示,柯文哲在會議上向趙藤雄說,「時代不一樣,一個趙藤雄等於十個葉世文。」網友看到後都回應表示,「辛苦市長了但還有下回合,請繼續為台北把關!」

2015-01-22 00:23

「時代不一樣了」 柯文哲盼趙藤雄注意社會觀感

「時代不一樣了」 柯文哲盼趙藤雄注意社會觀感

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21日晚間與台北市長柯文哲會面,雙方確定重新議約,與會的市政顧問洪智坤會後轉述,柯文哲在會議上向趙藤雄說,「時代不一樣,社會也不一樣,一個趙藤雄等於十個葉世文」,告訴趙藤雄要注意社會觀感。

2015-01-21 23:05

與台北市政府重新議約 遠雄承諾大巨蛋年底完工

與台北市政府重新議約 遠雄承諾大巨蛋年底完工

台北市長柯文哲21日晚間與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會面,席間柯文哲曾離開三十分鐘之久,兩人會談時間僅半小時,會後,台北市政府發言人林鶴明表示,雙方將各自成立專案小組,進行契約規定變更,遠雄也承諾,大巨蛋將在今年底完工。

2015-01-21 22:38

毒販小巷狂飆倒車衝撞 警包抄開16槍制伏!

毒販小巷狂飆倒車衝撞 警包抄開16槍制伏!

彰化員林鎮莒光路21日晚間發生警匪驚險追逐,一名張姓毒販開車載女友準備到員林,發現警方跟監時,猛然倒車百公尺,衝撞3輛警車和路邊車輛,警方共開16槍才將他制伏,幸好對峙過程中並無人受傷。

2015-01-21 22:04

誤判現場造成死亡?消防員爆料:分隊長想救隊員再派人

誤判現場造成死亡?消防員爆料:分隊長想救隊員再派人

桃園新屋保齡球館20日凌晨發生大火,現場指揮官新屋消防分隊長湯佳興是6名消防員殉職火警中最關鍵的人物,因為當時人是他派進去的,也是他喊撤退的。有位在桃園消防局上班的消防弟兄向記者表示,「其實消防隊內部都在傳湯佳興是想救某位隊員,才會派更多人進去。」

2015-01-21 21:00

網友等公車 發哥竟冒出隊伍打招呼:你好,我是周潤發

網友等公車 發哥竟冒出隊伍打招呼:你好,我是周潤發

影星周潤發(發哥)平時作風親民的事蹟時有所聞,最近他為了替新片《賭城風雲2》宣傳,搭機前往北京在機場掀起一陣旋風,當場和民眾、空姐開心自拍而引起討論。而他近日又被網友爆料,曾混在人群中等公車,聽到前面有乘客和朋友討論「後面的是不是發哥」,竟主動上前自我介紹,讓眾人又驚又喜。

2015-01-22 08:52

桃園「百年浣衣間」遭斷水 居民怒討「共同回憶」

桃園「百年浣衣間」遭斷水 居民怒討「共同回憶」

桃園市八德區霄裡一處百年湧泉日前因建商施工不慎挖斷水脈,導致傳承百年的「浣衣間」水源枯竭,當地居民氣得在現場欄杆掛上「還我百年浣衣間」字條,希望建商把他們的「共同回憶」回來。

2015-01-22 08:01

打街友少年嗆同夥:怎麼到現在,你把所有責任都推給我

打街友少年嗆同夥:怎麼到現在,你把所有責任都推給我

17歲林姓少年和沈姓少年在新北市中和區四號公園以甩棍、安全帽痛毆街友,引發社會撻伐、網友肉搜,2人21日到案說明,其中沈不斷痛哭鞠躬道歉,強調是被林慫恿。對此,林不滿地在臉書回嗆,「怎麼到現在你把所有責任都推給我」。

2015-01-22 07:46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