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金援吉里巴斯「被偷了」 確定損失1500萬

▲《紐西蘭國際電台》先前披露我援助吉里巴斯金額遭竊案。(圖/Radio New Zealand International)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台灣今年1月援助友邦吉里巴斯共和國150萬美元(約4500萬台幣)買船,10月卻傳出援助金額「被偷了」,吉國總統當時向我外交部保證會撤查。外交部亞太司長常以立30日表示,被詐騙金額是美金50萬元(合新台幣約1500萬);立院也已作出決議,援助船隻將優先交由國內廠商製造,目前仍在調查業者意願。

常以立在例行記者會表示,國總統在一、兩周前向我方說明,「錢被偷」是遭到國際詐騙,已經知道短缺金額50萬美元被轉到的地方,但吉國本身因為沒有能力跨國調查,需透過第三方如國際刑警調查。

常以立說,吉國表示已經掌握錢被匯到何處,以及相關調查進度,但因為台吉兩國沒有共識,所以目前暫不能公布調查進度,但吉國目前確認被詐騙的金額是約50萬美元(約新台幣1500萬元)。

此案在台灣受到矚目,立法院也要求外交部未來實體捐贈應優先考慮由台灣業者承接,因此,外交部表示,目前確實正在徵詢台灣業者有能力或是否有意願承作,但吉國要求製作平底運輸船,國內能承作的業者不多,但外交部會努力接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