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紫斑蝶貪吃忘記南飛 寒流一來就凍死了

▲高士佛澤蘭約200公分範圍裡可見到30多隻的斑蝶。(圖/農委會特生中心研究員沈秀雀提供)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是紫斑蝶王國,紫斑蝶與青斑蝶每年農曆春節過後會從高雄茂林、屏東恆東等棲地往北飛,每年的9月才陸續南飛過冬。農委會特生中心研究員沈秀雀研究發現,有些蝴蝶貪食沿途蝴蝶園、生態休閒農場種植的高士佛澤蘭花蜜,就可能延誤旅程,來不及於第一道冬季寒流來臨前飛抵南台灣而危及生命。

沈秀雀表示,高士佛澤蘭為台灣特有變種植物,分布於屏東縣,因含生物鹼PAs(pyrrolizidine alkaloids),開花時總是吸引數量繁多的斑蝶聚集,成為國內蝴蝶園、生態休閒農場種植誘蝶植物的主要植種之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沈秀雀指出,生物鹼PAs是植物次級代謝產物,為植物的化學防衛機制之一,以抵禦草食動物、昆蟲及病原之侵害,斑蝶吸食含此有毒成分的花蜜後,也可防禦天敵,而此成分也是紫斑蝶雄蝶合成性費洛蒙「斑蝶素」的重要先驅物質,有利吸引雌蝶前來交配。

▼紫斑蝶、青斑蝶、樺斑蝶都喜歡吸食高士佛澤蘭花蜜。(圖/農委會特生中心研究員沈秀雀提供)

沈秀雀表示,高士佛澤蘭栽植地區差異花期5至10月,且因定植及修剪管理可能1至12月都能開花。依據農委會特有生物中心之研究,高士佛澤蘭在春、夏季之4月及7月修剪,3個月後開花,秋、冬季10月以後之修剪或新植者,於翌年5、6月後開花。

沈秀雀表示,此結果應用於蝴蝶園、生態休閒農場之高士佛澤蘭植栽管理上,中、北部地區於秋季之9月後修剪,最遲於10月後應完成修剪,讓植株不再具花苞或開花,以利斑蝶南飛度冬;而修剪後之新萌枝葉,預定可於翌年5月以後開花,剛好迎接南部度冬於春季後北飛的斑蝶。

沈秀雀表示,南部屏東及台東地區栽植的高士佛澤蘭,部分可於夏季的7至8月修剪,開花時剛好迎接南飛度冬的紫斑蝶,提供在當地度冬斑蝶充裕的食物來源,也期讓每年於茂林等南部地區的賞蝶活動更為熱鬧繽紛。

▼高士佛澤蘭的花對紫斑蝶極具吸引力。 (圖/農委會特生中心研究員沈秀雀提供)

關鍵字: 紫斑蝶沈秀雀高士佛澤蘭花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