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歲以下接觸3D 嚴重破壞眼球功能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3D技術無所不在,除了常見的3D電影與遊戲外,現在就連手機也有3D功能,但根據法國食品、環境及職業衛生安全局(ANSES)發表的最新聲明,6歲以下的兒童因為眼睛尚未發育完全,過早接觸3D容易使眼睛的功能遭受嚴重被壞。

3D視聽的效果十足,但人的眼睛必須努力適應3度空間的深度或距離感覺,部分的人會產生視力失衡或雙眼腫澀的情況,如有癲癇、中耳炎或弱視等問題,更應避免觀看3D影像。而一項探討3D成像對發育中眼睛可能危害的「先驅性」科學研究顯示,眼部還在發育的兒童,尤其是6歲以下,最好不要暴露到這些3D設備,13歲以下的兒童接觸也應適量。

▲最新研究顯示:兒童未滿6歲 別看3D(圖/人民郵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研究發現,當眼睛看螢幕上的3D圖像,眼球適應的過程將和平常不同,兩眼必須同時看著圖像上兩個不同的地方,直到被大腦合為一個圖像。而3D技術恐讓眼睛聚焦在一個物體上時,破壞調整眼球的「聚散-調適」(vergence-accommodation)功能。

聲明表示:「在3D視覺系統積極發展的現今,兒童接觸3D,尤其是6歲以下兒童,聚散-調適造成的健康效應衝突恐特別嚴重。」而在3D時代,環境中各種設備的3D技術爆炸,不再侷限於3D電影或電動等,現在因普遍使用智慧型手機,連手機也有3D功能,家長必須注意。

目前大部分的政府,除了義大利從去年開始禁止兒童使用3D眼鏡之外,並未有其他管制兒童觀看3D影像的相關政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