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重視原住民文化傳承 吳春芳議員關心師資培育和拔擢

地方中心/桃園報導

縣議員吳春芳在總質詢中,關心原住民各項福利及權益,重視原住民文化傳承、原住民敬老福利津貼發放,原住民師資培育和拔擢等議題。

吳春芳議員指出,桃園縣各鄉鎮目前有五個原住民集會所,還有一個準備興建中;建議集會所可以成為文化傳承的據點,由部落長老教導晚輩。她認為,如果能在集會所設置關懷據點和托兒所,可落實對原住民長者和兒童的照顧。縣長吳志揚說明,升格以後,這些由鄉鎮市公所管理的集會所都會收回,市政府將會根據場地大小規劃運用。

▲重視原住民文化傳承,吳春芳議員關心師資培育和拔擢。

在族語教學方面,縣議員吳春芳指出,目前學校的族語教學,效果有限。好的族語教學,不只有唱歌而已,還要有族群文化認知和認同;以阿美族族語為例,目前學校開課的只有少數幾種,不符合實際情況。縣長吳志揚指出,族語除了學校教之外,最主要傳承還是在家庭,家裡不講,外面又用得少,學習效果就有限。

對於原住民人才的拔擢,國中小學老師、主任和校長的遴選進用,吳春芳建議以外加名額的方式,讓原住民老師有更多機會,取得主任或是校長資格,為原住民子弟服務。 教育局長吳林輝表示,原住民師資的任用,目前已經開始雙軌進用。今年暑假就錄取國小原住民校長、國中教師和幼兒園的保育員。

照顧原住民生計,縣政府可以更積極!縣議員吳春芳指出,許多原住民生活困苦、屬於經濟弱勢,雖然符合福利身分,但是因為不熟悉行政程序,往往申請一半就放棄。她要求縣政府主動全面清查,協助取得各項福利身分。

在原住民敬老福利津貼發放方面,原住民可以從 55 歲領取到 65 歲,但這項福利到了 65 歲就要回歸國民年金;如果原住民長輩沒有納保,就會造成中斷。縣議員吳春芳建議縣政府研究持續發放的方案,落實對原住民年長者的照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