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隱藏版」發電機組? 經部:連執照都沒怎供電

▲杜紫軍表示,並無「隱藏版」電力存在。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外傳為補足核四停工供電缺口,政府有意啟用台塑麥寮汽電1部閒置的60萬瓩燃煤發電機組,作為「隱藏版」電力。不過經濟部次長杜紫軍29日表示,「政府沒有規畫這個事情」,且該機組並未取得發電執照,不可能用來供電。

杜紫軍說明,台塑確實有1部閒置的60萬瓩燃煤發電機組,過去也曾參與政府標案,但並未得標,因此沒取得政府核發的發電執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隱藏版」電力的說法,杜紫軍明確回答,「政府沒有規畫這個事情」。

至於透過興建天然氣電廠與接收站,補足電力缺口的作法,台電發言人李鴻洲說,電廠與北部天然氣第3接收站的興建,可同步進行,但保守估計,至少需要10年時間。

李鴻洲解釋,台電打算將桃園大潭電廠現役的6部機組,增加至9部,可是必然會面對環評、空氣汙染等相關問題,且就算順利完工,發電量也無法達到核四可提供的程度,嚴格來說「計畫還未成案」。

據台電估計,北部天然氣第3接收站若完工,總供氣量約為600萬噸,完工初期可先供氣300萬噸,之後再供氣300萬噸。

不過外界憂心,天然氣儲存槽有爆炸風險,對附近住戶安全,將造成威脅。對此,中油官員僅回應,詳細資料須再確認,但關於天然氣儲存槽與住家間的安全距離,「確實有相關法規規定」。


 

關鍵字: 隱藏版電力隱藏版機組經濟部台電杜紫軍核四台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包圍藍委盧嘉辰不成 群眾改佔忠孝東路

包圍藍委盧嘉辰不成 群眾改佔忠孝東路

「429包立委」,反核四群中從今天中午開始包圍立法院各個出入口,阻止朝野立委離開立法院,要求「回去開會、停建核四、修公投法」。下午4點國民黨立委盧嘉辰的座車意圖從青島東路離開,被大量群眾包圍,縱使有警察維持秩序依然動彈不得,僵持超過1個半小時後,警方加派警力,盧嘉辰的車才順利離開。

2014-04-29 18:52

立委座車遭阻警民爆衝突 蔡丁貴昏倒送醫

立委座車遭阻警民爆衝突 蔡丁貴昏倒送醫

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蔡丁貴29日上午號召群眾再度包圍立法院,要求立委做出「停建核四」決議,中午12點左右,立法院各出入口已經被團團包圍,國民黨立委林明溱座車離開時,遭到民眾阻攔,甚至跳上引擎蓋、撞破擋風玻璃,蔡丁貴則在與警方衝突中昏倒送醫。

2014-04-29 13:22

蔡丁貴病床上竟遭上銬 魏揚怒批:到底憑什麼?

蔡丁貴病床上竟遭上銬 魏揚怒批:到底憑什麼?

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蔡丁貴在29日上午,因號召群眾再度包圍立法院,要求立委做出「停建核四」決議,過程中疑身體不適昏倒送醫。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總召魏揚稍早在臉書PO出蔡教授在醫院的照片,直指他人都在病床上了還被警方上銬,「到底憑什麼?」不少網友看了也直呼太過分、暴政。

2014-04-29 17:40

「核電公害全斷頭」 高師大7師生剃頭挺廢核

「核電公害全斷頭」 高師大7師生剃頭挺廢核

響應「公民接力剃光頭、核電公害全斷頭」,並為聲援林義雄禁食行動,高雄師範大學7名師生29日中午在校內活動中心前公開剃頭,宣示廢核、連署公投決心,並表示「頭髮可以再留、家毀了就回不來了」。

2014-04-29 16:41

火力發電就不用反?台中發電廠居民「回家白襯衫全黑」

火力發電就不用反?台中發電廠居民「回家白襯衫全黑」

近來不少網友提出「你們反核、我也抗議『火力發電廠』污染中台灣空氣」的觀點指出,長期以來「南電北送」的台灣,最大的火力發電廠位於台中市龍井區麗水,當地居民經常無奈描述:「下午穿白襯衫出門,回家後變黑襯衫。」,若台灣打算放棄核能,就得加重火力發電,但反核者是否真願意承擔廢核責任嗎?

2014-04-29 12:23

芝加哥居民抗戰10年 迫使2座火力發電廠關門

芝加哥居民抗戰10年 迫使2座火力發電廠關門

十年抗戰終於成功!美國芝加哥的火力發電廠長期遭居民抗議污染環境,在民眾長達10年的抗爭下,經營發電廠的公司與市長、環保團體於2012年達成協議,決定在2014年底前將2座火力發電廠都關閉。

2014-04-29 12:10

滿分100只給核四廠3分 菊地洋一:打0分不好意思

滿分100只給核四廠3分 菊地洋一:打0分不好意思

儘管總統馬英九對核四做出停工決議,但因為不是停建或廢棄,仍引發外界質疑。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和一名退休核電廠員工李桂林28日在政論節目上爆料,前美國奇異公司(GE)原子爐設計師、福島第一核電廠施工總工程師的菊地洋一曾應邀來台參訪核四,滿分100分,他只給打了3分,因為打0分實在是不好意思。

2014-04-29 11:24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