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台商傳奇 單靠豬飼料賺上百億

文/陳良榕  攝影/鍾士為

「安佑打噴嚏,中國養豬業大地震。」亞太地區小豬飼料第一大廠安佑創辦人洪平,幾乎以一人之力,帶動一場影響兩岸養豬業深遠的「乳豬養育革命」。

安佑的成長故事,與泡麵領域的康師傅,兒童零食領域的旺旺類似。他們原本都是台灣「B咖」,在中國市場的狂飆推動下,脫胎茁壯為亞洲「A咖」。

今年64歲,外表樸實斯文,像個大學教授的洪平,有兩岸「小豬飼料教父」之稱。他孜孜不倦地教育豬農,小豬出生後的「關鍵35天」最為重要。現在,中國每10隻初生乳豬,便有1隻靠著安佑飼料長大、轉骨。根據安佑估計,全中國去年共有7,500萬隻「安佑寶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成立22年的安佑集團,2013年營收約為40億人民幣(194億台幣),較前一年成長三成。

根據台灣飼料第一大廠,大成長城集團香港上市的大成食品(東亞)年報,2012年該集團中國區飼料收入為30.7億元人民幣,較安佑為低。也就是說,安佑已超過這家較它資深30年的前輩,成為中國第一大飼料台商。

看上安佑在中國幼畜飼料的龍頭地位,世界銀行甚至找上門,以協助發展中國家農業的名義,將在今年投資安佑2,000萬美元。

在小池塘裡當大魚

安佑得以快速發展,一開始的定位正確也是一大關鍵。

「小豬料是大陸飼料業含金量比較大的一塊,安佑切得很漂亮,」大成長城台灣總經理莊坤炎說。

小豬飼料技術門檻高,利潤空間也較大。洪平透露,安佑的淨利率達到5%,遠高於飼料業平均2%的水準。

在已成「一片紅海」的飼料業,其他中國豬飼料大廠,諸如雙胞胎、大北農,也積極搶進小豬飼料這塊「最後樂土」,與安佑正面交戰。對此洪平並不擔心,因為經過十幾年發展,安佑已在豬農心中建立響亮品牌地位,不是那麼容易被取代。「接下來靠的是品牌力了。」

真正令洪平掛心的,是5年後的一場大決戰。他從公事包翻出一份集團內部的研究報告。標題赫然是「大發展,大淘汰!」

報告預期,未來10年內,世界30大農業綜合集團,將有一半屬於中國企業。

5年後的大發展、大考驗

剛完成併購美國最大豬肉商「史密斯菲德肉品集團」,即將在香港上市的河南雙匯便是一例。

在這過程中,將出現一場規模空前的產業整併潮。中國現有幾家從豬肉下游,一路整合到養豬的超級大廠,例如雙匯、溫氏、雨潤、以及泰國正大,都將完成進一步的整合,進入飼料業。

「未來中國飼料業沒有小而美的空間了,」他眉毛深鎖說。

他現在的一連串佈局,都是為此備戰。包括已完成會計師審計,預計2015年在上海上市的計劃;以及在江蘇太倉,新成立有100多名研究人員的研發總部,研發出以香精油取代抗生素等此類無毒、低碳的新型養豬技術。

洪平深知,安佑身為「台灣品牌」的優質、安全農產品形象,是在列強環伺中突圍的最大憑恃。安佑的未來如何,就繫於這一役。     

● 完整內容,請閱讀天下雜誌545期「第一名服務這樣做」    

【 延伸閱讀 】

■以為自己很重要 10種讓你交不到朋友的白目行為
■只想著「要更努力工作」,這才是害你加班的主因!
■不只有咖啡 小心這些食物也偷走你的睡眠
■每天一杯無糖豆漿,瘦身也能留住事業線
■你需要知道的婚姻真相:別對另一半翻白眼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天下雜誌》網站。
※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