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揭開「詩詞男神」暴紅幕後

台大法律系學生張仲宇登陸參加《中華好詩詞》節目,一戰成名被封為「詩詞男神」。他為何暴紅?這個節目有何特別之處?《今周刊》獨家訪問節目製作人為你揭密。

文/鄧寧

「『大風起兮雲飛揚,安得猛士兮守四方』是誰的作品?」「劉邦《大風歌》!」「回答正確!《大風歌》一共三句,影片裡遺漏了哪一句?請搶答!」來自台灣的張仲宇按下搶答鈴:「威加海內兮歸故鄉。」河北衛視節目《中華好詩詞》的這一幕令觀眾印象深刻,近年雖有許多台灣素人登上中國節目,但因背誦詩詞而暴紅的,張仲宇還是第一人。

「哇!我的微博粉絲一下就多了七百人,到晚上變成三千人,我必須一直告訴自己趕快念書,不要再看了。」現正就讀台大法律系三年級的張仲宇興奮地說著第一次上電視的經驗,他從未想過,當初看在免費機票食宿的份上飛到北京參賽,竟會一戰成名,連帶《中華好詩詞》也因此在台灣引起注意。

素人成名三要件
臉蛋、子彈、故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挖掘張仲宇的幕後推手,正是《中華好詩詞》的製作人陳宥穎,同樣出身台灣,在台有長年的節目製作經驗,後因友人邀請才到中國發展。赴陸之初,陳宥穎一心想製作一個結合兩岸文化的節目,但大環境遲遲沒給她機會,直到二○一三年,在中國廣電總局的「限唱令」規範下,才「逼」出了《中華好詩詞》,也讓兩岸選手有機會在舞台上以文會友。

陳宥穎表示,當初河北衛視原本找她製作歌唱類節目,但中國去年一度有十三檔音樂節目同步播出,而且多半是引進國外的節目模式,製播品質參差不齊,這一現象讓廣電總局在去年七月頒布了「限唱令」,對歌唱節目實施總量控制,今年起更限制各電視台最多只能買入一檔「模式」,等於強制各電視台製播原創性節目。

沒得唱,也沒得抄,電視台需要新節目該怎麼辦?在種種不利條件下,陳宥穎的製作團隊提出「詩詞競賽」的主意,一開始也遭受不少質疑,「很多人說詩詞節目哪有人要看?但我很清楚,詩詞競賽的觀眾是小眾,要在小眾裡突出,除了選手得有臉蛋、子彈(指實力),最重要的是要有故事,能引起情緒,觀眾才會買單。」

…【本文未完,尚有953字,可於今周刊官網免費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