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台餐飲技職優 星國創投也喊讚

文/方德琳

前言:在台灣高學歷貶值的情況下,技職的開平為何能異軍突起,成為亞洲各國爭先恐後挖角的餐飲人才庫,甚至創投主動拿錢讓他們創業?

繼今年四月,新加坡六家連鎖餐飲集體到台北市私立開平餐飲學校挖角後,九月新加坡淡馬錫基金預計拿出二千萬美元(約新台幣六億元)投資開平十名校友創業。在台灣高學歷貶值的情況下,技職的開平為何能異軍突起,成為亞洲各國爭先恐後挖角的餐飲人才庫,甚至創投主動拿錢讓他們創業?

「開平學生就業機會很多,每位學生畢業後,都有好幾個工作機會讓他仔細挑選。」百彥餐旅人力銀行經理曾書儀說。不僅國內各大飯店等著要人,這幾年,日本、澳洲與新加坡餐飲業也加入搶人行列,開平學生在亞洲國際舞台上愈來愈炙手可熱。尤其是新加坡,為了吸引亞洲國際人才,他們需要一個開放多元的餐飲文化,從而發現台灣餐飲人才的優勢。

亞洲餐飲人才庫
新加坡最大控股集團也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兩年前,新加坡第一家上市餐飲集團同樂餐廳開始聘用開平畢業生,初期的兩位學生表現讓公司很滿意,促使之後同樂餐飲每一年都到學校徵才。從前場服務人才,到中餐主廚、西餐主廚,觸角愈伸愈廣。

今年九月,新加坡的淡馬錫基金看準開平學生在餐飲的創新實力,決定用天使投資方法,以二千萬美元規模,請開平餐飲創辦人夏惠汶找出十位開平校友,由淡馬錫提供創業資金。

「這個計畫九月才開始,預計要二到三年才有成果。」夏惠汶低調回應。他表示,這個訊息公布給校友沒多久,目前還沒有真正接到校友的申請案件。

「VC(創投)也不是笨蛋,它仍然要看你的營運計畫書將來獲利的可能性。」夏惠汶感受到這個機會背後的責任與壓力,「創業是辛苦的,不是有錢就好,還得看他有沒有實踐能力。」這個資源對開平很重要,不過也要找到肯吃苦、有創業能力的人,資金才能發揮真正的幫助。

為什麼台灣還有多所餐飲學校,而淡馬錫卻獨鍾開平學生?夏惠汶說:「這家VC是經過二到三年調查,發現開平學生的表現可以讓他們省點力氣!」這幾年,開平學生在專業的硬實力,可以從他們屢獲國際競賽獎項得到證明,另外在人際關係、工作態度以及溝通表達的軟實力,更是他們被新加坡餐飲界稱許的關鍵。

而這些成果,全來自於夏惠汶在二十年前啟動的教育改革,如今驗證這套獨特的教學方法確實能培養出學生的實力。

招生獨樹一格
完全不筆試 鼓勵延後升學

為了找到真正喜愛餐飲的人才,開平採取獨立招生,而且完全不筆試。在國中班上成績排名第一與最後一名,都可以向開平提出申請,而最後入選的可能還是成績不好的學生。

「我們完全不看重成績,但我們看重學生潛力,還有父母支持的程度。」每一年,開平約有一千多位學生申請入學,最後招收四百多位學生。夏惠汶強調:「這個結果並非是我們去篩選學生,而是讓學生家長來篩選我們。」

每一位申請入學學生必須經過開平三次面試,一次面試學生,一次面試家長,另外一次則是一起面試,他說,「在面試過程中,我們會告訴家長未來三年孩子在學校的學習方法。由於我們的教學太非主流了,許多家長一聽到就不能接受。」

其中,讓多數家長打退堂鼓的一點,就是開平「鼓勵延後升學」。換言之,他們希望學生畢業後立刻投入職場,在業界中學習,等到學有不足時再去進修,「想升學,學生要自己想辦法,開平不會特別去安排資源。」

在台灣,即使高中念技職學校,多數學生還是希望拚升學進入技職大學。不鼓勵升學就足以讓為數不少的家長卻步,另一方面,開平則希望找到真正對餐飲有興趣、而家長也支持的學生。

「餐飲這條路很辛苦,家人支援系統很重要。過年時,大家放假,餐飲界都在上班,父母如果不接受,這條路就很難走下去。」面試時,夏惠汶總會看到小孩非常想進開平,但父母卻不支持的案例,「我都會勸孩子再去與父母溝通,告訴他們這就是溝通說服能力。」這也是為什麼開平的面試要分三次,最後一次要學生和家長一起來,用意是希望他們當面可以談清楚。

拿掉升學魔咒後,為了打造主動負責、能解決問題的餐飲專業人才,夏惠汶開始實驗全新教學方法…【全文請見今周刊877期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877期 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 謝謝!)

關鍵字: 今周刊新加坡餐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開學新生滑手機、家長認真聽 台大:媽寶學生越來越多

開學新生滑手機、家長認真聽 台大:媽寶學生越來越多

「第一學府」台灣大學7日舉辦開學典禮,出席的學生懶懶散散,有的當「低頭族」滑手機,有的則當「點頭族」與周公交好,倒是一旁的家長全神貫注在聽,誇張反差讓台大學務長陳聰富相當無奈,感嘆現在「媽寶學生越來越多」,新任校長楊泮池也幫學生緩頰,認為新世代這個習慣需要一點時間來改。

2013-09-07 20:20

國慶日啟用!內湖、北投有YouBike微笑單車了

國慶日啟用!內湖、北投有YouBike微笑單車了

YouBike微笑單車到內湖、北投設站了!台北市交通局9日宣布10日將啟用6個新站點,包括北投區的捷運新北投站、大業大同街口、內湖區的文湖國小、中山區的捷運劍南路站、萬華區西園艋舺路口,以及信義區的仁愛逸仙路口;另外捷運龍山寺站與捷運北投站目前正在施工中,最快10月底前就能啟用。

2013-10-09 16:21

兩熱帶低壓恐成颱風 國慶日後變天雨一天天大

兩熱帶低壓恐成颱風 國慶日後變天雨一天天大

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及關島東方海面上,各有一個熱帶性低氣壓生成,中央氣象局研判,未來都有發展成輕度颱風的可能,一旦生成將是今年編號第25及26號颱風,分別是「百合」和「薇帕」,會不會直接影響到台灣,氣象局還在觀察,受到東北季風影響,最近天氣不太穩定,好消息是國慶日天氣還不錯。

2013-10-09 15:40

中華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 屢獲國內外競賽獎項殊榮

中華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 屢獲國內外競賽獎項殊榮

中華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成立近八年,系上的教學及訓練是理論與實務並重,使學生具有完整的餐飲研發、 廚藝發展及餐飲事業管理能力,以培育專業餐飲管理人才為目標。

2013-10-09 15:03

哄失智母開心 套招孝子:照顧媽媽天經地義

哄失智母開心 套招孝子:照顧媽媽天經地義

台中孝子謝先生為了讓失智的老母親重拾歡笑,跟住處附近的早餐店和髮廊套好招,預付費用,等到母親上門消費時,老闆不但誇老太太人緣好,還大方請客不收錢,哄老太太開心;老太太不小心跌倒骨折開刀,謝先生焦急陪伴,他說自己是獨子,小時候媽媽都是一口一口餵牠吃飯,現在照顧媽媽也是天經地義。

2013-10-09 14:47

媽媽教寶寶爬行 2隻雪橇犬匍匐前進跟著爬

媽媽教寶寶爬行 2隻雪橇犬匍匐前進跟著爬

誰說狗狗和小baby不能和平共處?看看「胖胖糖三姐弟」,相處得多融洽啊!網路上一段「爬爬大賽」影片,雲林的飼主許小姐正在幫兒子訓練爬行,兩隻雪橇犬毛小孩也跟在旁邊低身爬行,可愛的模樣融化了許多網友的心。

2013-10-09 13:32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5月報稅!今起查詢所得扣除額 一表看國稅局加班收件時段

5月報稅!今起查詢所得扣除額 一表看國稅局加班收件時段

5月報稅季來了!從今(26)日起即可查詢所得及扣除額資料,同時國稅局提供5月1、27、28、29、30、 31日中午及5月31日晚上延長至7時加班收件時段。

2024-04-26 09:40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特斯拉(Tesla)今年以來股價狂跌、市值大縮水,整整少了3283億元(約新台幣10.7兆元),但沒有想到它只排名第二,還有企業市值蒸發程度超越特斯拉,那就是蘋果(Apple),今年以來市值蒸發4335億美元(約新台幣14.13兆元)。

2024-04-26 00:02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新股抽籤紅包來了,有成精密(4949)今(26)日起開始公開申購,以25日收盤價34.30元計,抽中一張約可賺1.03萬元,報酬率逾40%。

2024-04-26 06: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