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提總統彈劾案 蘇貞昌籲王金平應「相挺」

「九月政爭」風暴擴大,你認為馬英九還適任總統?

「九月政爭」風暴擴大,你認為馬英九還適任總統?

投票結果

nan%
nan%

總計 票。

記者洪欣慈/台北報導

針對近期總統馬英九引起的諸多風波,民進黨主席蘇貞昌14日下午出席八年執政研討會閉幕時,公開表示將在立法院發動對總統的彈劾案,呼籲立法院長王金平應力促成案,也要求所有不分黨派立委,應將國會尊嚴置於政黨利益之上支持彈劾,讓馬站上憲法法庭,「用憲法上的藥,治憲政的亂」。

蘇貞昌(右圖/記者洪欣慈攝)表示,馬英九身為國家領導人,沒有能力解決國家的問題,對人民的痛苦毫無感覺,已是嚴重失職,這次的引起的政治鬥爭風暴,更造成毀憲亂政的危機,為了阻止總統違憲擴權的行為,將優先在立院發動對總統的彈劾案。

依法立法院要提起彈劾案需經過1/2以上委員連署提議,在送交程序委員會審議後提報院會,在院會審查時便可邀請總統列席說明,後需經2/3委員同意才算正式決議,聲請大法官審理。雖然門檻高,但蘇貞昌說,為了台灣的民主,「就算困難還是要做」。

至於相關時程,蘇貞昌說,目前民進黨就彈劾案而言人數並不夠,需要各立委多加推動,現在就會開始進行,但案子要提出必須要「條件成就」,目前還無法訂出確切提案日期,但會致力進行。

蘇貞昌同時向近期事件主角王金平提出呼籲,認為他雖聲明自己是忠貞的國民黨員,但身為國會議長,捍衛國會尊嚴比捍衛自身的黨員權利更重要,應力促彈劾案成案。至於是否會親自拜訪?蘇貞昌則說「我都已經公開講出期待,相信王院長會聽到」。

而對於前林濁水建議民進黨應對公開調查柯建銘背信案,蘇貞昌則表示若有違法,民進黨絕不會護短,但柯建銘已確定是無罪定讞。

立法院目前席次共有112席,在野黨及無黨籍加起來僅佔47席,若要達到2/3門檻,尚需拉動28席以上國民黨立委,才可順利聲請大法官審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